周翔:9000公里的平凡英雄路

2020-09-28 09:40:05 作者: 周翔:900

疫情期间,周翔(左一)积极参加志愿者行动,奋战在一线为抗疫作贡献。

他当了74天志愿者,不惧风险接送医护人员;

在无人的街头,他自驾奔驰了9000多公里,运送抗疫物资;

装卸支援物资,他“搬砖”两个月瘦了10多斤;

疫苗临床试验,他再次志愿报名接种疫苗……

他就是中国工商银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青年党员、抗疫志愿者周翔,危难时刻他奋不顾身,用勇敢注释青春,用生命守护生命,9000多公里的平凡英雄路,成为周翔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历程。他说,如果没有参与这场战疫,我一定会后悔。

2020年9月22日,武汉市隆重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周翔被授予“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一次毅然的选择

周翔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武汉生活了三十多个年头。2020年1月23日突如其来的疫情“封城”,让原本充满春节团圆氛围的武汉弥漫着恐慌的气息,喧嚣的城市突然安静了下来。看到旷无一人的街道,周翔突然意识到,曾经的“喧闹”多么可贵,这座对他来说像母亲一样的城市“生病了”。那一瞬间,他决定要成为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为他所爱的城市做点什么。独自在家完成两周的自我隔离后,周翔便开始联系志愿者微信群,他想:虽然自己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抗疫在最前线,但自己有力气、有交通工具,可以充当运输员、联络员,为战胜疫情奉献一份微小的力量。

加入志愿者车队的审核很快就通过了,那天正好是2月1日,他父亲60岁生日,他想也许这是给父亲最好的生日礼物。

一份坚持的力量

周翔加入志愿者车队,承担起接送武汉抗疫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工作。他每天戴好口罩,穿上防护衣,给爱车进行消毒,驾车接送医护人员、运送物资,跑遍了武汉城区医院,有时一天要20多次接送医护人员;他有召必应,穿越大半个城市搬运支援医院的物资,行驶超过9000公里。

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几乎每天都有超过12小时的工作量,但抗疫前线遇到的那些人和事,都坚定着他坚持下去的信心。他清晰记得,接送的第一名医护人员,是来自湖北省中山医院的一名护士,刚刚毕业入职3个月就遇上了疫情,每天要接触许多发热病人,她的父母让她辞职,她却说这时候决不能退缩。临下车时,她告诉周翔:“今天我们最后一批防护服就要用完了,护士长说如果明天没有防护物资送到,就准备穿一次性雨衣上前线。”听到这句话的那一刻,他哽咽了,他知道,如果没有参与这场战疫,他一定会后悔。

在春节后最冷的那几天,武汉下起了雪。有一天他开着车经过长江大桥去接医护人员,坐在车里都能感受到桥上的寒风。整座桥上只有他一辆车,行驶到桥中间的时候,忽然见到一位骑着单车的中年人。这个时候能够外出的人,除了志愿者,基本上都是与抗疫相关的工作人员。他放慢车速问明缘由,原来这位大哥是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封城”初期没有公共交通,只能每天骑车8公里,从汉阳家中前往武昌的医院上班。周翔立刻停车,把他送到了上班的医院。离开时,周翔无意间从后视镜中看到,这位医生默默对着他的车鞠了一躬,这个瞬间,他终生难忘。

一群不屈的身影

微光也许不起眼,但汇聚在一起便是璀璨星河。周翔还加入了志愿者联盟,联盟中有武汉人,有在武汉务工者,也有滞留武汉的过客,甚至有从外地专门来支援的志愿者。

周翔主要负责联盟的仓库管理工作,每天参与分类和装卸仓库接收的支援物资,这段“搬砖”生涯让他在两个多月里瘦了10多斤,他开玩笑说“减肥成功了”。这期间,他结识了更多让人敬佩的志愿者伙伴。在武汉开餐厅多年的酒楼方老板,从“封城”开始,便自掏腰包每天为定点医院提供1000份午餐,虽然酒楼早就暂停营业,但为了让一线医护人员吃上热饭,厨房一刻没有停歇。

得知他参与志愿者工作后,周翔所在的工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党委第一时间送来了防疫物资,叮嘱他一定注意安全,来自全行的关怀鼓舞着他继续前行。他的志愿者经历通过工行各类宣传渠道传播后,感动和激励着全行员工。疫情期间,工行武汉分行200多名干部员工参与了各类志愿活动,为武汉抗疫默默地付出着工行人的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