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群众满意为标准 打造执法"新名片"

2020-09-28 09:38:37 作者: 襄阳市:群众

9月27日,记者了解到,在9月21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获评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据了解,今年8月,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关人员全部到位,这标志着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整合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4个部门执法职能,以及反垄断和知识产权执法职责的新机构正式运行。

申克庆参加表彰大会

自2019年3月开始,待整合的工商行政管理局稽查分局、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支队、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分局、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已已经开始磨合,协作办公,凝聚向心力,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4个部门全员上岗,协同作战,强力有效整治市场乱象。

用党建聚人心,改革平稳有序

"4个不同的部门,总共100多人要组成一支新队伍,拥有9大项新整合的职能,这场改革不管是从人、从物,还是从权等方面来看,都是困难的。"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方芳说。

根据改革方案,执法支队设办公室、案件管理和信息科、综合执法科、案件指导和重案执法科、襄城大队、樊城大队、高新大队、东津大队、鱼梁洲大队共9个内设机构。4个内设科室分别负责支队行政管理,案件线索收集、案件审核把关及案件信息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及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市场监管领域的重特大案件侦办及督办工作。5个大队负责辖区市场监管领域的案件查办工作。新的综合执法机构通过物理整合、化学重塑,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条块结合、重心下移"的执法工作新格局。

自机构改革完成以来,该支队党委旗帜鲜明抓党建,充分运用各党支部优势,紧紧围绕"人"字做文章,凝心聚力促改革成为破题方法。支队党委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率先落实,带头担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该支队党委加强对党员的理论武装和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改革期间,做到队伍稳、工作实、行动快,不仅顺利完成职能下沉工作,也已开展多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丰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支队队长申克庆表示,全国的市场监管执法机构都在进行"多合一"改革,进度不一,难易不同,襄阳正在努力破题。

为抗疫担重任,齐头并进安民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仍在进行改革。该支队用好"老本领",成立执法专班,以党支部名义分别开展市场督查"保价稳供"、流行病学调查和高压态势监管商品价格、质量和计量等工作,守护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执法人员开展能源计量检查

疫情期间,该支队配合襄阳市"移动菜篮子"工程,成立"抗疫情、保民生"执法专班,在岗执法队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进入各个社区的物资采购配送群,为线上交易的消费者服务,规范各类经营、交易行为近万起。

除了规范经营、交易行为,该支队还密切监测重要商品价格动向,严查不良商家趁疫情哄抬价格行为,对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进行定点监测,每天安排执法人员定时巡查和动态巡查,保障民生市场平稳。

同时,该支队对超市、批发市场、配送中心的计量器开展计量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此外,该支队6名执法队员入选市场监管流调工作队,协助疾控部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对隔离点、商超及车站等场所环境病毒采样检测,完成流调任务。

执法人员检查机动车检测机构

办大案显实力,执法铁军显身手

8月20日,刚完成改革的执法支队,便接到群众举报襄阳市区有3家店涉嫌销售假冒某知名运动品牌的鞋子、服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