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藩王不像汉初拥有高度自治权,为何大明王朝还是被侵蚀掉了?

2020-09-16 19:30:58 作者: 明朝藩王不像

"可怜天下父母心",大部分的父母辛辛苦苦一辈子就是为了子孙后代能够过上好的生活。平民百姓如此,王侯将相亦是如此。

朱元璋是历史上第二位白手起家的皇帝,汉高祖起兵时好歹还是个亭长,而朱重八那时候不过是个吃不上饭的乞丐。

他先是赶走了元朝统治者,而后又与陈友谅等军阀展开决战,最终问鼎中原,建立了明朝。紧接着,他就开始裂土封王,先后分封了二十五位子孙。同时,为了外人夺权,他早早的就将那些义子们改回原姓,保证了自己直系后裔的绝对利益。

(一)、虽有前车之鉴,仍然不得已为之

周朝的灭亡,就是因为当时分封了太多的诸侯。随着时间的推移,诸侯们不再尊重周天子,最终导致了这个王朝的覆灭。秦始皇吸取了经验,推行了郡县制,结果几十年就亡了国。

汉高祖上位,结合东周以及秦朝的经验,推行了郡国并行制。就是也有藩王,也有郡县制。而且刘邦为了防止藩王作乱,还做了充足的准备。他除掉了很多异姓王,认为剩下的藩王们大家都是刘姓,都是一家,肯定不会出现春秋战国那种情况。

1."藩王守国门,藩王死社稷"

刘邦的本意倒是挺好,可是他太低估了权力的力量。没过多少年就出了《削藩策》,而后紧接着就是八王之乱。汉武帝又借着父亲平叛的余威,颁布推恩令,紧接着就是酎金夺爵。

血淋淋的教训,就在眼前发生着,白手起家的朱元璋不会不明白。但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分封了自己的子孙后代,并且以他认为更为高明的方式去裂土封王。明朝的藩王们不像汉初那样,拥有高度自治权。

朱元璋封藩王,给军权不给治权,他们每个人有两三个卫,一个卫大约是五、六千人。虽然是王,但土地也不是他们的。这些人只有名义上的封地,但不治民。

朱元璋认为自己的算盘,打的天衣无缝。既能够有效避免像周朝那样,异姓诸侯王并起,架空皇室;又能够以血缘为纽带牢牢的将皇权与王权捆绑到一起。

而且藩王们又不像西汉那样,有军队,有食邑,皇帝应该也不会将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那为何最终还是成为明朝的催命符?

他没有考虑到血缘亲情会随着时间慢慢变淡,也低估了人对绝对权力的渴望。

2.荫蔽子孙,且拱卫疆土

君王的妃子多,那么子孙自然就会多。朱元璋是想将皇位传给嫡长子,也就是朱标一系,而其他的孩子们,也不能弃之不顾,所以也得分给他们一些田地,让他们也当上人上人。毕竟,朱元璋又不仅仅是朱标的儿子,朱允炆的爷爷。

除了让孩子们都能享受自己带来的利好以外,朱元璋还想着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让那些藩王们镇守边疆。毕竟是大明是老朱家的,藩王和皇帝不论怎么说,那也是同出一脉。这些人在地方上,那就是皇权的化身,而且真的出了什么事,那也是皇帝的本家。

"天下之大,必建藩屏,上卫国家,下安生民"。天下实在是太大,朱元璋不放心将其完全交由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官员处理,所以还是自家人用的比较放心一些。

而藩王们只有较小的军权,又没有治理地方之权,不会对皇权形成为威胁;皇权也应该念及亲情,不会将他们连根拔起。

但是,朱元璋的设想在他的孙子继位后,很快就被打破。并且,藩王也在靖难之役后成为了大明王朝的"催命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