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于谦的感情世界:一生所期与你偕老,镍婚之年家书停寄

2020-09-16 19:30:23 作者: 大明于谦的感

大明于谦在许多人眼中,是一位怎样的人?肯定有人会说:死板、倔强。大凡传统忠君爱国的人的形象其实大体如此。一方面,这是传统历史叙述观念导致;一方面,是因为在新时代下,因为和平日久、法治社会下,人们的心态比较活了。因为心态活了,人们都希望别人去做清官,自己做“游鱼”。这是人们的普遍心态。于谦的感情世界:28年夫妻情,一生的愧疚,绝不续娶

其实,于谦并非人们的常态思维。对于妻子,于谦带着深刻的爱:归于我门,二十余年。柔婉贞顺,委曲周旋。在于谦的思维中,他这样看待“夫妻关系”:结发为夫妻,恩爱两相好。生男与育女,所期在偕老。可惜,镍婚之年((对婚龄的比喻,1年纸婚、2年布婚……28年镍婚……30年珍珠婚,如此等等))妻子去世。

1446年,结婚28年的董氏病逝,于谦自此带着满腹的歉疚写下了十多首诗以记述哀情,并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淡淡的愁绪。他说“吾今年濒五旬,须髪苍苍”,已经48周岁的于谦说自己是智力、精力、听觉视觉都不如以前了。现在是“既往之日多,方来之日少。”,希望爱妻在未来保佑孩子们。

1416年,于谦的父亲于仁下聘董氏,那时于谦18周岁。一年多后,20来岁的于谦娶妻董氏。和后世的左宗棠比较相似,当然比左宗棠要幸运得多。其一,不用穷到入赘;其二,于谦家族在杭州也算是有头有脸的大家庭;其三,于谦最终科举成功了。

左宗棠三次考进士失败,于谦则是两次。

两次科举失败的经历,让于谦心中烦闷。第三次考进士取得了三甲第92名的成绩,成绩并不理想,倒数第四名。不论怎样,还是考取了进士,这在“重学历轻能力”的明清时期,还是比较能代表实力的事情。

在动辄说状元、榜眼、探花的人眼中,于谦的科考生涯没啥大书特书,但于谦和左宗棠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有能力,高考其实只是成功的一个阶梯而已。

丈夫意如此,不学腐儒酸

1421年,于谦殿试三甲第92名,乃是倒数第四名,其原因就是“策语伤时”,也就是谈论了时政且有违既定政策。第二年,便被临时委派到湖广地区劳军。由此,掀开了于谦长期在地方工作的政坛经历。

封建社会的京官如果没有外派经历的话,虽然有“按部就班”或“突获龙眼垂青”而成为文臣之首,但是,他们在行政经验上就会有大的残缺。有的官员一生都做京官,有的官员相反,有的则两者相结合。总体上,能够结合者的官员在能力上要更好一些。

于谦为官生涯自1422年到1448的27年间,80%的时间都在地方为官。1422年,于谦被临时授命前往西南地区劳军。之后前往江西督察宁王府属下为害南昌。之后在京城负责监察山西和在京各衙门的违法乱纪事情。

妻儿在于谦稍微稳定之际来到北京,小家庭在当时想必比较温馨。到了1430年,32岁的于谦授命巡抚河南、山西两省,官拜兵部右侍郎、巡抚都御史。

从1430年到1448年,于谦都在河南、山西两省任巡抚,监察地方工作、负责救灾等重大民生问题,在其19年间,使得山西、河南百姓多念于公恩情。日后,于谦被朱祁镇等人冤杀,河南、山西百姓闻之多有入京祭拜者,在京两省百姓也是哭送巡抚。

虽然,与其妻子聚少离多,每到“七夕”之年,于谦往往北望或南眺,以诗词以解“牛郎织女”的离愁、心愿。人们常说,“忠孝不能两全”,“忠爱”何时两全过呀!对于父母、妻儿的亏欠,是于谦的“思念诗”中最明显的特点。

特别是在封建社会官场内,人人在为自身利益服务的大环境下,一心为国为民者的孤苦心情。之前,还曾有“思念妻儿”的牵挂,1446年后的于谦即将半百之岁,他的“孤独”可以想见。

这就是《处世若醉梦》所展现的情怀——处世若醉梦,忧乐付等闲。百事皆前定,对酒且自宽。仰天歌呜呜,清风吹我冠。浊醪满瓦缶,苜蓿堆春盘。无人劝我饮,自酌还自欢。醉眠白日晚,起看明月团。拔剑舞中庭,浩歌振林峦。丈夫意如此,不学腐儒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