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倒霉蛋”李仰山:只想开心过好每一天

2020-09-30 12:05:08 作者: 高台“倒霉蛋

高台县骆驼城镇新建村村民李仰山,是村上公认的“倒霉蛋”,面对生活的艰难和病痛的折磨,他从未低头,而是坚定的告诉自己:我要开心过好每一天。

说李仰山是“倒霉蛋”,一点也不夸张。李仰山一家上世纪90年代从定西市通渭县搬迁至高台县新建村。2001年5月的一天,李仰山在干农活发动三轮车时,不慎扭伤,造成全身瘫痪。

李仰山:“瘫痪掉心里很难受,确实受不了,上有老下有小,三个娃娃都小着呢,心里也想得多。”

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李仰山没有自暴自弃,面对病痛的折磨,他鼓足勇气,选择与病魔斗争到底。

李仰山:“自己有病也不害怕,人一辈子就这样,没有一个人顺其自然过到老,有了病也要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为了防止肌肉萎缩,李仰山在妻子的陪同下,辗转到兰州、定西等地的医院治疗。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他自己也暗下决心,想办法扭转病情。

李仰山妻子 陆春花:“三个娃娃连我四个人就扶上,两个扶的胳膊,两个抱住,就一步步挪着让锻炼,就这样一年多。去老家又住了一趟院,稍微好了,但还是不能走。”

李仰山患病期间,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妻子陆春花一个人身上,家里负债累累,三个孩子2个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李仰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李仰山:“媳妇子又要伺候我,还要一天地里干活,把老婆子苦坏了,手现在已经肌肉萎缩。我一辈子最遗憾的就是娃娃没念成书。”

在医院治疗和妻子的精心照顾下,2005年奇迹发生了,原本被医生“判”为终身瘫痪的李仰山站了起来。

李仰山:“每天早上,老婆子给我喂着吃饭,子女抬我到院子里,像小孩一样慢慢学着走路,一步一步慢慢恢复。”

身体好转之后,李仰山和妻子还有两个孩子一年四季外出打工偿还债务。

李仰山:“其他人都在过年,我每年到过年的时候,把老婆子带上,出去外面挣生活费。在嘉峪关打了三年工,就没有过过年,到开春再回来种地,种了五年番茄,经济条件基本就缓过来了。”

但生活并没有给李仰山喘息的机会。2019年4月,李仰山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又被医院诊断为肺结核、阻塞性肺炎,后辗转多地寻医问药,李仰山一家再次陷入困境。

面对病魔的卷土重来,李仰山依然选择迎难而上。通过拉二胡、唱小曲的形式,为自己排忧解闷的同时,也给家人打气鼓劲。

李仰山:“现在一有时间,我就拉二胡、唱小曲,感觉效果比吃药见效快。现在有了快手,伴奏也多,唱的曲调也多了。这些小曲主要是绣荷包、割麦、十杯酒、十月怀胎等。”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80多岁老人的依靠、三个孩子的父亲、妻子的避风港,李仰山尽管不能干重体力活,但为了减轻家人的思想负担,他选择坚强面对生活的不易,还给自己定了一个短期目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