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美无界-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展 · 苏州2020

2020-09-30 14:27:17 作者: 惟美无界-当

朝鲜艺术关注群体,希望朝鲜艺术呈现两个角度的特点。一是朝鲜建国七十多年的发展,能够确切体现在艺术领域的价值和符号。二是应该有游离于朝鲜意识形态的艺术、艺术家有存在。显然,作为社会主义朝鲜的艺术,近二十年的输出,外界已经有了很清晰的察看,在体制保障下的日常创作,跨越七十多年历程,形成了庞大的作品数量和画家群体。目前,可以轻易得到,价格低廉,写实唯美。事实上这一类作品也很受中国市场欢迎,没有接受障碍。

关于所谓不同意识形态作品,至少当前,还极少见创作于朝鲜本土,来源准确可靠的作品。应该说这丝毫不奇怪,通过正常媒体渠道对朝鲜就会有非常清楚的洞见。所以,这样一种期望,不是朝鲜当代历史语境、社会现实的产物,缺乏生长的土壤。事实上,从艺术欣赏、购藏等角度看,这种需求既先入为主又非常滑稽,是某种程度上的一厢情愿。这种买方“点菜”对朝鲜艺术生态、朝鲜艺术进程是一种“伤害性”的介入。显然,至少眼下还看不出什么时间点上会有满足这样需求的朝鲜艺术出现。

朝鲜国内并无艺术品市场,朝鲜艺术输出是外部需求,是一种好奇心式购买,而且往往建立在边贸行为上,几乎所有中间环节都非艺术品专业机构,所以良莠不齐是必然现象,不能代表朝鲜艺术的价值或现象。主要仍是市场导向的经贸往来而已。这一情况导致朝鲜艺术只能在低端市场中运行。从销售者那里反馈给画家的信息,也只是市场需要,喜欢什么样的作品,不会因为某种交流,从而开拓画家视野并影响画家观念。所以,当前的朝鲜艺术主要警惕的是市场导向对艺术家的伤害,使艺术家成为市场喜好的奴隶。

朝鲜七十多年的独自发展,产生了完全与外界不同的社会语境。朝鲜艺术价值或品格,就建立在这样的语境中。也即这一历史时期的朝鲜艺术,不会离开这一特定土壤。外界对朝鲜艺术的现在进行时,可以做深入的规律性、学术性、文化性甚至政治性等等研究。屏蔽就没什么必要了。因为有一天朝鲜国家、社会融入全球化进程,那时候,有了参照系,有了对比座标,自然可以就朝鲜艺术或朝鲜的当代艺术进行研究。而此前的朝鲜艺术,其历史的全貌呈现后,自然也会令人释然。

现在朝鲜艺术主要输出中国,主要被中国艺术品市场接纳,这本身说明中朝文化关联度和中朝关系特殊性。从市场角度说是一种资源汇聚现象,也自然存在某种资源整合(当然主要缘由是市场需求)。这实际上造就了中国市场对朝鲜艺术的“发言权”,至少眼下。如果把历史进程的必然性也加进来,可能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市场掌握着朝鲜艺术的发言权。这样的奇怪现象艺术品市场史也许很难复制。倒是值得深思和研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