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警抓获高铁盗窃惯犯 交代:看旅客鞋子,判断他有没有钱

2020-09-30 14:27:57 作者: 南京铁警抓获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9月25日,南京铁路公安处民警成功打掉一个“高铁抽芯”盗窃团伙。所谓“高铁抽芯”,就是偷偷拿走旅客的行李,把里面的贵重物品抽走之后,悄悄把行李放回原处。来看看这伙人是怎么下手的。

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得到线索,一盗窃团伙活跃在G7574次列车上,民警随即展开侦查。9月25日,在合肥火车站候车室,民警锁定了嫌疑人陈某和杨某。两人上车后就分头在各个车厢摸包,杨某摸了两个包就坐下不再活动,而陈某则一直在流窜。民警一路跟踪,拍下了盗窃全过程。

最终陈某实施盗窃成功,盗窃旅客5000元人民币的时候,两路办案人员同时抓捕,将两名犯罪分子抓获归案。

经初步审讯,两人均是惯犯,杨某在列车上盗窃3000多元,陈某盗窃5000元,目前均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警方提醒,国庆长假期间客流量大,出行乘客一定要注意防盗。

南京站派出所民警洪杰介绍,犯罪嫌疑人自己交代,他们一般会观察旅客的鞋子,看到鞋子比较贵重的话,会判断这个人会携带一定现金或者贵重物品,就会向这种旅客实施盗窃。

经过进站、候车,进入火车车厢后,很多人就会放松警惕,提醒大家,尽量把行李放在自己能看见的地方;天冷了,大家上车后会把外套挂在衣帽钩上,也是一个防盗要点,要防止别人从前排或者后排伸手。最重要的一点,贵重物品贴身放,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江苏台记者/元国璋 李洋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