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征文·初中组」张语心《不一样的青春》

2020-09-30 15:22:26 作者: 「强国征文·

(辽宁学习平台)

生活中有许多值得我们敬佩的人。有救死扶伤的医生,有维护治安的警察,而我最敬佩的是消防员。

因为他们拥有着不一样的青春。

那一次,一个店铺因使用不当而导致液化气罐起火,随时有可能爆炸。周围弥漫着滚滚浓烟,十分呛人,周围的群众都为之捏了一把汗。

此时,一队消防员赶来,他们像一片青松屹立在人们的心中,他们更像是一列路标,指引着人们前进。

他们迅速地跳下还没有停稳的消防车,一边快速地放着水管,一边迅速地做着警戒,此刻浓烟和烈焰一起从窗口、门缝中扑了过来。消防员们神情凝重,姿态更显得高大,这时只见两位消防员抬着水枪,迅速地向屋里喷着水,烟刚刚小了些,就有一个队员在喷水的瞬间跨进屋内。他发现了火源正是液化气罐,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此刻的液化气罐随时都可能变成一个炸弹,要是不马上处理好,整栋楼的居民都可能会有危险。

只见这位消防员挥了挥手,楼外的队友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忙往他的身上淋水,然后他便靠近了液化气罐,伸手拎起液化气罐从楼内跑出来,迅速放到了防爆箱里。一分钟以后再次打开防爆箱,拧紧液化气罐的阀门,人们提在嗓子眼的心才又放回原处。幸亏这些英勇无畏的消防员及时赶来,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看到这里,我心里不由得为之感到震撼,消防员明知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却仍旧做出了这样的举动。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但却克服种种困难,不顾自身安危,只为救人,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因为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我觉得,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消防员不就是这样的人吗?他们用汗水甚至鲜血,唱响可歌可泣的赞歌,正因为有他们这样无私奉献的人,才让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我们为英雄而骄傲,我们为有这样的英雄的祖国而自豪。

家长点评:赞美触手可及的生活中的英雄,弘扬社会正能量,这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意义深远。向英雄致敬,就是要把保家爱国的情愫潜移默化地植入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里。文中的消防员不惧危险、处变不惊,需要智慧、冷静与责任心,更需要深深的爱国报国之情,也许这才是孩子写下此文的最大意义。

(作者:锦州市实验学校八年九班 张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