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一代人的眼和一些人的命!

2020-09-30 23:18:27 作者: 徐进:一代人

徐进

徐进出生于1958年,至2018年整60。

浙江美术学院77级油画系部分成员合影(1982毕业时摄 碑上站立搭肩二人分别为徐进与查立,二人中间坐着低头者为黄永砯 第一排左一挎包者为林琳)

作为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传奇般存在的77级油画系13名学生之一,他的经历很少有人能复制。

昔日同学在别梦依稀展览上合影:左三起焦小健、徐进、陆琦、管建新

正如朱大可先生所言“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徐进,作为中国和美国半个多世纪变化的见证者,他的眼睛就是这代人的眼睛,其间包含着希望和绝望的双重特性。”

“别梦依稀”展览现场

徐进是浙江人,2018年4月在西溪艺得美术馆举办了其在杭州的首次个展“别梦依稀”。

“别梦依稀”展览现场

开幕当天,来了很多人,“来的朋友很杂,我觉得挺有意思,甚至有我十几岁时在临平建设兵团的朋友。”

1981年,徐进在敦煌毕业考察时

他是文革一代,那时盛行上山下乡,浙江临平有个生产建设兵团,前身是个劳改工厂。因为会画画,15岁的徐进被特招,因此他开玩笑说自己是“小童工加小劳改犯。”

1982年,徐进与焦小建在北京圆明园

但那时的他个子矮小,身形瘦弱,领导担心他够不到放映机,便安排他到锻压车间去锻炼。

人生悲歌 98×148cm 2018年

“锻压车间的生产条件非常非常差,车间边上一圈炉子围着,但因为要放烟,冬天窗户没法关,我们身体前面被火烤的发烫,背后又被冷风飕飕地吹。那时候,我们吐出来的痰全是黑的。”

徐进工作室照片

2008年他和工友们相见时,才知道原来的350多人已经死了50多。“如果我一直待在里面,说不定早就死掉了,对身体的伤害太大。”

年轻时的徐进

幸好,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

1985年,徐进与太太去普陀收集创作资料

徐进绘画功底扎实,速写能力尤其强,这助力他以创作和速写第一的成绩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他自诩习画属于野路子,但成果“总算是很不错”。

《凭湖夜作》42x5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他第一次感知“图像的力量”时仅六七岁。有次父亲带他坐火车,车厢里看到有人在画速写,小徐进觉得十分神奇,一直在边上看。“这个印象就此在我心里打上了烙印。”

《乘兴踏月》 38x50cm 布面油画 2014年

但随即,文革来了。父母下放到农村教学,一家人住在一间周围全是乱坟岗的孤零零屋子里,父母回家很晚,小徐进和姐姐两个人呆在家里特别害怕,就点着灯等父母回来。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