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王梅林会长一行到江西崇义考察

2020-09-12 16:09:56 作者: 中国东方文化

华百网讯

(左明刚 尚焕焕) 2020年9月9-10日,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会长、王阳明先生二十二世孙王梅林一行来到崇义县博物馆、思顺乡“平茶寮碑“、左溪王阳明军事思想研究中心考察并举行“弘扬传统文化,践行文化自信”研讨会。

明朝正德十二年(1517年),王阳明先生率兵平定横水、桶冈的谢志山、蓝天凤的匪患后,奏呈皇上批复,在横水设立县治,以“崇尚礼义”之意取其名为“崇义县"。

崇义县王阳明先生铜像

诸位阳明先生的后裔、专家学者在王阳明先生铜像前肃然起敬,自觉鞠躬行礼。

崇义县博物馆——“良知楼“,建筑面积235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共约4000平方米。以“少年立志、探索求道、知行合一、此心光明"四个主题,全面地呈现了阳明先生"立德、立功、立言"的光辉一生。

"平茶寮碑”侧面

平茶寮碑

"平茶寮碑”拓本

平茶寮碑位于崇义县思顺乡,是阳明先生留在崇义的唯一真迹,是崇义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王阳明南赣活动的重要历史佐证,它是阳明后学心目中的一块圣碑。

崇义县左溪王阳明军事文化展览馆

阳明文化研讨交流会现场

9月10日上午在崇义阳明书院举行了阳明文化研讨交流会,在研讨会上国内资深的阳明学研究专家、贵州师范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余怀彦教授,赣南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周建华院长、 崇义县文联钟新源主席等各位阳明学专家学者作了深度的交流。

王梅林会长对崇义县挖掘、弘扬阳明文化给予充分的肯定:”崇义县在阳明文化的研究、传承、传播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果,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王梅林会长介绍了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的性质与使命: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是1989年成立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是有志于中国东方文化事业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的国家高级文化团体。阳明文化委员会是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组织开展对阳明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研究、整理、传承和传播工作。”

“阳明心学是先生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过去一段时期的研究,已经相当成熟。接下来,一方面还需要更深入的挖掘整理,另一方面,要突出在致用上,以阳明思想为代表,探索建构阳明文化在当代如何造福人民并推动社会进步的模式和体系,这是时代需要,也是党的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正本清源,树立阳明思想研究的新标杆,务必突出特色,将探索和构建如何走进人民,服务人民,解决人民实际问题,这应该是我们最大的特色!文化只有为天下苍生服务,普惠大众,才是阳明先生的心愿。”

“我们希望和崇义县的相关部门及地方阳明文化研究者、爱好者携起手来,把阳明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在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文化复兴中做出更大贡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