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发掘老油田效益“泉眼”

2020-09-15 08:51:22 作者: 长庆油田采油

优化措施分析

井场对标分析

强化日常管理

事:老油田人多、井多、场站多,技术、管理瓶颈亟待突破。

因:既要完成产量任务,又要控制成本、降低生产运行支出。

补:全面深化对标管理,分析重点指标,制定治理对策。

果:成本有效降控,管理水平提升,油田实现效益发展。

截至9月10日,长庆油田采油一厂通过对2331口油井实施“油井间开”,达到了“有油则抽,无油则停”节能效果,单井平均日产液还保持在间开前的97%,节约了电费910万元,这是安塞油田发掘老油田效益“泉眼”的缩影。

“既要保住‘油袋子’完成产量任务,又要扎紧‘钱袋子’控制成本、降低生产运行支出。”安塞油田负责人介绍道,“作为一个已逾‘不惑’的老油田,面对低油价及发展瓶颈,我厂坚持一体化推进‘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完成降投控本目标1.45亿元。”

随着安塞油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油井数增加、单井产量低、地层能量差等因素严重制约了老油田高质量发展。为此,该厂结合自身实际“量体裁衣”,全面开展生产经营一体化对标管理,从成本、投资、油田开发、采油工艺等方面33项指标逐一开展对标工作,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明确指标提升改进方向。

在成本类电费方面,针对不同的低产底液油井,安塞油田制定了数字化功图法、动液面恢复法及动态验证法等油井间开方式,实施了每天开井8小时、12小时、16小时的三种间开制度,并安装智能间开仪,根据油井动态变化自动调整,进行远程启停。其中,坪南区块实行“隔一天单量1次,每次单量24小时,每天记录24小时生产耗电量”方式录取资料,单井日产液、日产油、含水、动液面保持平稳,耗电量减少了50%。

为紧紧牵住提高单井产量这个“牛鼻子”,安塞油田以油藏提质增效为目标,对36个油藏8444口油井推行油藏ABCD分类分级管理。其中,对占比87.5%的AB类井加强日常管理,建立重点井二维码管理,实现信息实时传输与推送,确保油井异常及时发现、措施及时制定和动态及时恢复。对占比12.5%的CD类井强化效益目标,降低无效采出,采取关、减等措施,目前实施2967口,全年节约成本3133万元。供稿:李盼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