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示范区政法委开展执法司法大走访活动

2020-09-17 11:15:32 作者: 焦作示范区政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赵举和/通讯员杨胜利 马清臣

为贯彻落实中央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法队伍职能提质增效,提高政法干部队伍的公信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近日,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委政法委书记李抗美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辖区蒙牛、明仁等多家企业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开展执法司法大走访活动。

李抗美就执法司法中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对企业关心的涉企执法、涉法涉诉、企业维稳和民企权益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并不时对企业当前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记录。

通过两天的走访活动,对企业在司法执法中反映比较突出的强买强卖、不公平营销、欺行霸市等行为;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不严,弹性支付、推诿扯皮,利用职权对企业吃拿卡要;企业侵权和违法乱纪的不法行为,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企业营商涉法问题不理不立、执法不严;对企业的官司久拖不决、久拖未决、拖而不结,侵害企业的合法利益等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建立问题台账。李抗美表示,政法委要以此次走访发现执法司法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切实维护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损害企业利益的不法行为,坚持“公平正义、公开透明、包容审慎、优质高效”的执法理念,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法治护航企业营商;做到“三查六商”,对企业涉法涉诉案件存在的问题实行全面排查,建立处置台账,发现苗头,科学研判,制定可行方案,找准源头,整合公检法司等执法部门从快、从速解决,做到“亲商、敬商、爱商、护商、安商、清商”。

企业负责人对政法委开展这次走访活动纷纷表示感谢,决心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创新理念,理清思路,开动机器,放下包袱,为“三区一极”建设和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李抗美在走访中表示,政法机关要切实做到“放管服”,当好企业的“后勤部长”,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执法职能,做到政策倾斜、执法有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一对一法治助力企业良性发展,强化企业及周边治安防范工作,确保不出现扰企乱企行为的发生,促使企业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倾力护航焦作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整治、务求实效,切实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