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美丽乡村|这个十一假期,来这里登山、露营、数星星!美景浪漫都有了

2020-09-17 16:05:02 作者: 打卡美丽乡村

生活晨报全媒体记者 史海卿离石报道“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吕梁市离石区与方山县的交界处有一条沟。这条沟悄悄地藏着一个村子叫任家沟,这个像“人”字形的沟就美美地躺在两山之间,掩映在一片绿色中。她南倚玉林山,北临武当山,由7个自然村组成,总面积1290余公顷。

地大人少的优势是一户人家就可以占一个山头,藏于深山人不知。“解放前,这个村有河南陕西的人来这里逃荒避难,他们来到这里悄悄地生活,这个山头一户,那个山腰一家,7个自然村就这样分散在这个深沟里。”村党支部书记杨润平说,如今任家沟村对6个自然村实施整村移民,分散而居的50户人家搬进了新居,7.76公里的柏油公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内6.6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按照离石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布局,通过提质村落生态、修复传统民俗、引导产业发展、完善旅游设施,现在的任家沟村已经成了“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丽乡村,成了我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垃圾河滩变美景

进入村内,扑面而来的风毫无阻挡地吹到脸上,携着毫无保留的绿色空气,给足了你氧气。沿着排水道往前走,能感受到“河沟垂杨步,美景画中走”。而来这里的游客并不知道眼前这美丽的河沟以前却是一片垃圾遍地的烂河滩。村里通过规划设计,河道两旁修起了护栏,种植了各种花草,变成了现在人人都愿意在里面散步的生态公园。随着美景移步,湿湿的空气告诉你,前面应该有水。果不其然,一个大大的水塘出现在眼前,这是一个占地大约50亩的垂钓中心,“周末市区里的人经常会开车带着全家老小来钓鱼,所以我们修建了停车场和游客休闲广场以及游客接待中心,还修建了18套农家民宿。”当杨润平说起不少城里人喜欢来这里玩时,就像一个培养出走出大山的优秀孩子的老父亲一样,一脸荣耀。

“元宝”山腰里藏着天然储藏洞

越往沟里走,越发现这里的宝藏不止一处。河道南侧一座环抱状的山像一个元宝一样“掉”在这里,而这个“元宝”的肚里藏着一个天然储藏洞。村民利用山体一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山的拦腰处依山而建,穴出一个高3.35米深5.5米的“U”形岩崖式山洞。洞里面的温度常年保持在10-15摄氏度,可容纳2000吨果蔬和小杂粮等农产品的储藏。“一到秋天储藏粮食的时候,山上的松鼠会成群成群地排着队来这里。好在我们这里有智能自动门,它们没有机会溜进去。”负责经营管理天然储藏洞的吴小燕笑着说。

而为了保护山体,在这个“元宝”山上全部栽种着一种叫银条的植物,整座山郁郁葱葱,像一个绿色的元宝镶嵌在任家沟里。这个宝藏世界现在已被开发成农耕研学基地,今年暑假还办了“山居田园生活”主题研学营,孩子们到这里认识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认识了这里储藏的47种小杂粮,体验了粮食脱粒然后磨成粮食的过程,晚上孩子们在“元宝”的怀抱里看露天电影,露营,半夜不少孩子悄悄从帐篷里出来,就为了看一看城市夜空里看不到的璀璨星空,数一数天上数不清的星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