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小区内遭蜂群袭击 全身被蛰40多处住进ICU

2020-09-17 17:41:25 作者: 女子小区内遭

9月8号下午,在海南琼海市嘉积镇鸿信花园小区,一棕榈树上的蜂巢被摘除后,先后有多人被蛰伤。其中,最为严重的一名女子,还被送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在琼海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的病房内,记者见到了被蛰伤的卢女士,她刚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出来。医生介绍,患者被送来时,情况危急。

琼海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医师陈小雪介绍,“因为被蛰的部位比较多,全身大概40多处,蛰的地方多了以后,会出现一个胸闷、呼吸急促,出现一个过敏性的反应,觉得病人情况比较严重,就转到了重症监护室那边,去做了一个血液灌流。”

经过20多个小时的救治,卢女士的情况明显好转。而事情还要从8号下午5点多说起。当时,卢女士准备骑电动车接孩子放学,刚到车棚,就被蜂群包围了。

琼海市嘉积镇鸿信花园小区业主卢女士回忆,“那个蜂不知道从哪里飞出来,一大窝的,飞来全部围着我了,我就跑不了了。”

就这样,卢女士全身多处被蛰伤紧急送医。采访当天,记者赶到鸿信花园小区,地上仍有不少死去的蜂子,这些蜂子三四公分长,腹部为黄色。小区居民介绍,蜂巢之前在健身区域的一棵棕榈树上,有四五十公分长,三四十公分高。而这棵棕榈树近20米高,考虑到蜂巢太高,消防采用水枪喷射的方式摘除蜂巢,消除隐患。冲掉下来后,就将蜂巢带回消防队处理了。

当时蜂巢就落在靠近B栋架空层附近的地面,卢女士刚巧外出取车,被蜂群攻击。与此同时,小区还有几个孩子也被蛰伤,所幸没有大碍。

事发后,小区居民质疑物业管控不到位。对此,物业方表示,在消防摘除蜂巢前,他们不仅在业主群发了通知,还在楼下口头提醒住户注意关好门窗。

对于居民被蜇伤,物业认为其不应该承担责任。而琼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赶到现场调查核实之后,初步认定物业有失职的地方。

琼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陈星光称,“物业也有一定的责任,督促不到位嘛,你不可能说我大喊一声,你最起码要提前贴一个告示。第二个这种蜂的问题,你必须要挨家挨户通知到位,你不上门通知的话,很多人都不清楚的,就像你说发短信在手机里面,这种情况我在洗澡没收到或者怎么样,都没有看到。”

接下来,住建部门会与辖区消防、受伤的卢女士等相关人员,进一步核实情况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小区蜂巢被摘除,但还有零星蜂子在徘徊。对此,小区居民人心惶惶。接下来,住户该如何防治?被蜇伤后,又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虽然小区里的蜂巢已经被摘除,但仍有一些蜂徘徊在棕榈树周边,这让小区居民格外担心。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联系了琼海市嘉积镇分管农业的工作人员。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小区查看,通过观察现场死掉的蜂子,工作人员确认,这种蜂属于排蜂。

据介绍,排蜂含有毒素,人被蛰伤后,轻则出现呼吸急促、发热等迹象,重则会引发过敏性休克。除此之外,排蜂会酿蜜,平时不会主动进攻他人。一旦被激怒,排蜂会成群结队的进行反击。

排蜂喜光,夜晚会飞到住户家中。住户一旦发现排蜂进入家中,最好及时关闭门窗,采用杀虫剂灭杀,千万不要随意驱赶,以免激怒排蜂。同时,一旦发现蜂巢,最好及时拨打119,由专业人员佩戴专业装备进行摘除处理,切不可自行摘除。下一步,辖区居委会将在小区进行这方面的宣传,提高住户对排蜂的认识,避免再次发生排蜂蜇人的情况。同时,医生也建议,如果不慎被排蜂蛰伤后,要及时处理。

琼海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医师陈小雪介绍,“被蛰到以后,可以先拿一点白醋进行涂抹,然后那些毒刺的话,尽量把它拔出来,因为毒刺残留可能会引起一些过敏性的反映,其他的话,尽量早点过来医院这边处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