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项“印章纸片”下线 伴随老百姓多年的它们正被一一取代……

2020-09-18 02:24:38 作者: 又一项“印章

教育部今天(17日)发布公告: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公告一出,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

许多网友表示“大写”的支持↓

不少网友感叹“正该如此”,这回终于“省心(钱)了”↓

还有一些网友表示了疑惑,担心留学生权益受到影响,并期待后续政策↓

对此,有网友也给出了合理解读↓

说到这里,小编也提醒各位尚有疑惑的网友,要注意“审题”哦!

教育部公告中已做了相关说明:

①取消证明的目的是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方便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和生活。

②相关部门依然可以通过留学人员提供的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录取材料、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等认定留学人员身份和经历,通过护照及签证、出入境信息等确定留学人员在外留学期限。

@已经回国或准备回国发展的留学生们,这下放心了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近年来,我国各地区、各部门不断行动,取消了各式各类的证明事项。

·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改革力度持续加大;

· 用水用电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

· 司法、人社等部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以来,群众反映“循环证明”“奇葩证明”等问题明显减少。

那么今年,都有哪些比较重要的纸质证明被取消?一图看懂↓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的科技不断发展、改革持续深入,各部门、地区间业务与数据联通,信息壁垒被层层打破,包括在线证明、电子身份证这些更便捷、更广泛、更有公信力的“自证”手段也给办事效率带来质的提升。

7月1日,重庆警方推出的“重庆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具有业务办理、综合查询、业务咨询、电子证照、便民服务、评价投诉等六大功能,市民只需要实名和实人认证,即可办理涉及户政、治安、车驾管、出入境等方面服务事项254项。

譬如,当忘带身份证又要住酒店时,只需拿出手机将生成的“电子身份证”6位数随机码出示给前台登记人员即可办理入住。

近日,三亚市政务中心“智慧服务终端”上线,为“社保证明”“不动产证明”等20个事项证明添加了“验真码”,市民只需要用自己的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查询证明的真伪,大幅缩短相关部门检验时间,助力审批“提速”。

大道至简。政府部门设身处地替民众考虑,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纸质证明被取消或替代。

这些曾经伴随企业和群众多年的

“印章纸片”或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是大势所趋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文雅

策划丨关美璐

视觉丨万宣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