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兵器中,为何弓格外的强,但是最后流传最广的却是弩?

2020-09-11 12:00:10 作者: 古代兵器中,

前言

弓箭,一种古代威力巨大而且射程极远的冷兵器,和传统的冷兵器不同。弓箭最可怕的地方,不是在于弓箭自身有举世无双的杀伤力,而是弓箭具有冷兵器中较远的射程,而我国关于弓箭最早的记载,应该就是“大羿射日”,而这个故事也可以算得上是弓箭最强力的广告代表了,毕竟连太阳都可以射下来,那么冷兵器战争中,弓箭的作用就可想而知了。

弓箭

养由基

春秋时期就经常有神射手出现,比较有名的应该就是楚国的神箭手养由基了,例如“百发百中”,“百步穿杨”这些成语都是出自养由基身上,而且养由基还有一个外号“养一箭”,意思就是养由基一箭便可以取人性命。而从养由基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弓箭超远的射程。养由基可以在百步射中目标,而春秋时期的一步是左右腿都要向前走一步,而周朝以“八尺”为一步,周朝的一尺为“17”公分,那么八尺就是“1.36”米,那么养由基的“百步穿杨”就是可以在136米左右的距离精准的命中目标,从而“一箭毙命”,可以看出弓箭的恐怖程度了。

养由基雕像

弓箭的难度

在大部分都是近兵相交的古代冷兵器战争中,如果一方有完整的弓箭手阵营,那么这一方就可以在100米开外的距离发起攻击,而且还不算上交战双方的地势情况。所以对于古时作战,骑兵和弓箭手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弓箭虽然杀伤力巨大,但是好的弓箭手养成却是非常困难的,想要在百米外命中目标,自古能做到的人也是少之又少,虽然古代大型战争中有弓箭阵营的存在,但是为了克服剑雨,古时候有专门的“铁甲冲锋军”,毕竟古时候的弓箭制作是非常复杂而且消耗资金的事情,于是为了对抗那些身着铠甲,手持大盾的铁甲军,而且也为了克服弓箭手难以养成的缺点,我国古代工匠便对弓箭进行了“魔改”。

古代战争中的弓箭阵容

十字弓

春秋时期,我国就已经有“十字弓”的记载,而所谓的“十字弓”,便是将弓横过来,然后加装机械装置的弩的雏形。相比于弓,弩更适合使用在战场之上,因为弩并不需要多少的操作技巧。哪怕是临时征来的新兵,训练一个星期以后也可以熟练的使用弩来进行作战,而且弩是机械装置发射,所以对于人的臂力并没有太大的要求,即使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新兵蛋子,照样可以使用弩来击杀一个身着铠甲的精锐士兵。而且弩出现之后,没过多久就出现了“望山”,也就是我国最早的瞄准器。

十字弓

尾言

所以其实,我国古代战场上,使用弩的士兵要比较多一些,毕竟弓对人身体素质要求还是有点严谨的,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飞将军李广”一样,将箭射入石头中,但是使用弩之后,最少可以保证一些身体素质不那么强的新兵在战场上可以成功的杀敌。

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