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出过五位车骑将军,四位来自孙氏家族,只有一位是东吴名将

2020-09-11 11:59:42 作者: 江东出过五位

车骑将军是我国古代军中的高级职位,最早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不过,当时还不是固定的官职,只是在出征时临时任命,战后即被解职,主要负责统领军中的战车方队。西汉时,车骑将军成了军中的正式武官,位次低于骠骑将军,主要职责是统领京城兵马,以宿卫安全、平定叛乱为主,偶尔也率部参与重大战事,但也并非常设职位。据《史记》载,薄昭是我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位正式成为车骑将军的将领。

到东汉末期,车骑将军才成为了军中常设的武将官职。三国时期,增设了上大将军后,车骑将军下滑至武将官职中的第四位。据不完全统计,整个三国期间,江东获得该职务的武将相对于魏、蜀来说人数较少,仅有五人先后获得过此职务。

第一位车骑将军:孙权,他是江东第一个获得此职的人。不过,孙权的这一殊荣,是他的盟友兼对手的刘备向东汉皇帝推荐的。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把刘备打得无处可去,还是孙权把刚刚占据的江夏划分一块给刘备立足。自此,孙、刘两家结为联盟,在荆州共同上演了震撼三国历史的赤壁大战。此战中,吴军水上击敌,蜀军陆上歼寇,曹军水、陆皆损,最终以失败告终。

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周瑜统率三军攻坚克难,终于击败曹仁拿下了江陵,为赤壁大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战后,孙权志得意满,放松了警惕,让刘备也成功地借到了南郡,在荆州有了立足之地。刘备为了向孙权表达谢意,并达到长期占据荆州的目的,向东汉朝廷推荐孙权为车骑将军、徐州牧。于是,孙权就成了江东地区第一个获得车骑将军职务的人。

第二位车骑将军:朱然,他是由孙权册封的东吴第一位车骑将军。关于朱然的履历,我在前面的文章当中多次提到过,他是名将朱治的养子,一生之中战功赫赫、威名远扬,多次以几千兵力勇战曹魏数万精锐而声震敌国,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智勇猛将。

自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在第二次吴、魏濡须之战中建功之后,朱然便凭借战功在仕途上一路攀升,从最初的偏将军一直跃升为征北将军。在此期间,朱然先后跟随吕蒙、孙权、陆逊与曹魏、蜀汉经历过多次大战,鲜有败绩。黄龙元年(公元229年),孙权被表彰朱然的功绩,晋升其为车骑将军、右护军、兖州牧。至此,朱然便成了吴国史上第一个获得车骑将军职位的人。

第三位车骑将军:刘纂。刘纂的身份非常特殊,他先后娶了孙权的两个女儿,两次成为孙权的女婿。因此,他也可以算是孙氏家族成员。同时,他也是史料中记载的吴国的最后一位车骑将军。刘纂的事迹在史料当中记载的并不多,他不仅是吴国的重臣,也是当时知名的书法家。刘纂于嘉禾四年(公元235年)转入军界,曾随同吕岱平定过地方叛乱。吴废帝孙亮执政时期,刘纂以车骑将军的身份率部参与过北伐,到孙皓时期依然是车骑将军,最终下落不明。

第四位车骑将军:孙壹,他是孙氏族亲孙奂之子,孙权的堂侄。嘉禾三年(公元234年),孙奂病逝后,长子孙承承继父业。不过,孙承接位没几年就病逝了,由于孙承膝下无子,由孙奂的次子孙壹为镇南将军。孙壹在孙亮执政期间,因奉命平讨诸葛融建功,被晋升为镇军将军、夏口督。孙綝乱政期间,孙壹的弟弟孙封与滕胤等人密谋锄奸时被害。受此事牵连,孙綝假借孙亮之手出兵平讨孙壹,孙壹被迫携带家眷叛投了魏国。到魏国后,孙壹受到了热情款待,被册封为车骑将军、吴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