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做生意?温州首富跑去卖菜,5-8年欲赚50亿,干好就上市

2020-09-20 17:44:44 作者: 跨界做生意?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跨界。也可以理解为是资源整合的另一种说法。通过不同行业之间的合作,将各自手中掌握的资源进行融合,从而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在商场上,还有一种跨界是我们普通百姓所难以理解的,那就是网易的创始人丁磊跑去养猪了,联想集团的创始人柳传志居然搞起了猕猴桃生意。这不,连温州首富邱光和也跑去卖菜了。咱普通人,永远也看不懂有钱人的商业经。

要说这邱光和是靠做服装生意起家的,公司旗下两大主力品牌服装——森马(Semir)和巴拉巴拉(Balabala),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一个是中国休闲服饰的旗舰品牌,一个是中国童装的领导者。让人倍感好奇的是,干服装生意干得好好的,怎么又想起卖菜了呢?这可是两个八杆子都扯不上关系的行业,在经营上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

然而,邱光和不管这一套,他要勇于做出新的尝试。随着“盒马生鲜”、“永辉生鲜”等新型菜市场的异军突起,老百姓的菜篮子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尤其是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很多百姓的消费行为正在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邱光和的“森活之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8月16日,森活之家的首家门店在温州水心住宅区正式开门纳客。森活之家由菜市场和便利店组成。不同于传统的菜市场,森活之家为周边居民带来了更加新鲜的购物体验。摒弃传统菜市场的脏乱差,森活之家有着特别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同时,森活之家也更加注重数字化生鲜的供应链,把线上和线下购物进行了有机串联。针对现代年轻人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去菜市场购物的特点,开通了在线下单小程序,动动手指,2公里生活圈,30分钟内菜品就被配送到家了。

由于都是从源头直采,高效送达,菜品的新鲜程度和质量就有了很好的保障。可以说,森活之家代表着未来菜市场长远的发展模式,也得到了温州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希望改变菜市场过去那种粗放式、传统式的经营状态,更多地融入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毕竟,菜市场是一个城市文明展示的窗口,这对一个城市的形象提升也是大有裨益的。

特别是政府专项资金的有利补充,让不少外来资本也跃跃欲试,纷纷投身进场。而邱光和的森活之家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对于森活之家,邱光和也有着自己的宏伟计划。森马现代农业总经理赵小波坦言,3年内要签约40家菜市场综合体,并开足马力发展配送业务,希望通过5-8年的努力,让公司的销售规模突破50亿,努力将“森活之家”打造成为森马新的上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