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渐成风尚

2020-09-21 08:54:49 作者: 文明出行渐成

来源:长春日报-长春新闻网

273路公交车人民广场始发站,市民有序排队上车。 赵滨 摄

城市因文明而兴盛,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连日来,记者乘公交、坐地铁,感受出行便利的同时,领略到长春市民文明出行的美景:乘客自觉排队上车,年轻人主动给老人让座,车厢内没人大声喧哗或吃东西……文明出行已成风尚和标尺。

住在武汉路两侧的居民,主要乘坐361路公交车出行。17日7时30分正值早高峰,天空中飘着小雨,记者在361路终点站看到,站台上的乘客井然有序地排队候车。乘客李先生对记者说,排队上车早已成为市民的共识,体现了春城市民的文明素质。

中午时分,在5路公交车上,从儿童医院公交站上来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士,当时车内已没有空座,过道上还站了10多名乘客。这位女士刚走到车厢中部,就有一名女孩站起身来为其让座,这样的事情几乎在每趟公交车上都发生着。

281路公交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切实营造文明出行的氛围,该车队创新宣传、升级服务,树立“人和、车好、站优”的目标,通过调度员、驾驶员和现场工作人员对广大乘客加强宣传引导,越来越多的乘客逐渐养成了有序乘车的良好习惯。

在轨道交通1号线人民广场站,开往北环城路方向的地铁驶入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候车乘客站在黄线外。车门缓缓打开后,工作人员侧身站到闸门一侧,引导市民先下后上,该工作人员说:“眼下,乘客的文明意识都挺强,都能自觉排队上下车。”“年轻人都很有礼貌,看我上车后没有座位,很快就有人站起来给我让座,感觉很欣慰。”72岁的市民周慧兰告诉记者,给老人让座事虽小,但细微之处彰显文明,也折射出城市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