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文朕:事业、远方和诗,一个都不能少

2020-09-21 22:34:33 作者: 聂文朕:事业

2020年9月14日,在非洲大陆安哥拉罗安达总医院,第五批援安哥拉医疗队队员聂文朕医生一早赶往病房,为18位住院病人做好日常处理后,又急匆匆往急诊科走去,等待他的又是一个繁忙的24小时。

成功抢救一例病人后,与一线护士、检验科人员合影留念主动请缨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为低血糖患者准备“零食”

说起一年多前选择援非,来自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聂文朕认真地说:“当初医院通过慎重考察才选派我入队,父母和爱人也特别支持,年轻人不能一味贪图安逸,就该趁年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干一番事业,决不能给单位、给家人丢脸”。

出国前,他向正在安哥拉执行援外任务的第4批医疗队前辈了解疾病流行情况,向以前曾执行援外任务的医院老前辈请教。针对不同语言,学!针对不同疾病谱,学!面对不同文化,还是学!凭着一股子干劲儿,聂文朕在到达非洲前光非洲历史人文书籍就读了十多本,同时反复熟悉《感染病学》等教材。“在安哥拉,各种罕见的传染病病人有时比专科病人还多,好在我带了三十万本电子书,即使断网也不怕”。

到达罗安达总医院后,根据专业安排,聂文朕负责管理心血管内科18张病床、心脏检查室、心血管专科门诊和急诊内科。刚接手时,急诊内科死亡率最高,这里常年人满为患,一些病人甚至还没等到住院部空出床位就已停止呼吸。聂文朕上班要提一个大包,里面除听诊器、血压计外,就是一包医疗队和他自己买的药品,还有一包饼干和糖果,这可不是自备“零食”,而是因急诊科没有高糖,专门为低血糖患者备用的。战在一线 在非洲越干越起劲儿他把急诊内科死亡率降至全院最低

聂文朕正在研究葡语医学书籍

近一个月里,安哥拉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快速增加,截止8月9日,累计病例1672例,治愈567例,死亡75例,正在治疗1030例,其中在安华人感染4例。面对疫情,在安企业员工、华人华侨虽采取了严格防控措施,但大家还是很紧张甚至恐慌。为此,医疗队于8月9日在驻地为90余家在安中资企业、商会、侨团300余人举办了疫情防控讲座及答疑视频会议。会上,由聂文朕首先对安哥拉医疗资源分布、企业防控、物资储备、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分析,对新冠肺炎诊治流程及疑似病例隔离要求作讲解,展示了年轻的中国援非医疗队员高超的专业水准和风采。

9月14日,聂文朕又作为近年第一位中国医生担任医院内科急诊组长,当天共查出3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其中一位危重患者当晚10点入院,查体时呼吸运动极低且双肺满布哮鸣音,他立即用自带的“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作缓解病情处理,随后送定点医院救治。其实,聂文朕还没当组长时,内科急诊接诊疑难危重症患者后,当地医生也总会向他咨询,遇到重症疟疾、疑似冠心病、肺结核、艾滋病合并多重感染时,他自己也存在疑问,此时,他就看书并向大后方自贡市相关领域专家、各科室教学秘书群和传染病分院同行求助,问题总会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有了大家的支持帮助,聂文朕在非洲越干越起劲儿,他在急诊内科值班时,创下死亡率全院最低、救治成功率最高的好成绩。砥砺前行 为了事业从不停歇他为在安华人、当地患者总结“找药攻略”

“要说援非期间啥最开心,那就是把当地传染病情况琢磨透了,把当地以前无法救治的病人治好了,同时还帮患者节约大笔医疗开支的时候,因为当地普通民众的生活实在太难了!”

在安哥拉工作的400多天里,聂文朕诊疗疟疾患者数量突破2000人次,其中重症疟疾救治率遥遥领先,针对高血压、心力衰竭等疾病,用当最地有限的医疗资源取得了最好的治疗效果。

“当我也感染上登革热后,才更体会到我计划中的有些工作得加快进度。”此前,聂文朕了解到,常驻安哥拉工作生活的4~5万华人群体医疗问题突出,多数华人葡语能力较差,翻译人员对医学葡语相关术语、药品理解不足,华人生病有的在当地华人诊所、医院诊治,但救治能力明显不足。有的到当地私立医院就诊,但当地医疗体制为医药分家,医院开药需到外面药店多方寻找购买,就连买血糖仪、血糖试纸都得在首都市区辗转一天,治疗冠心病、糖尿病的药物就更难买,大部分华人慢病用药长期从国内快递空运或托老乡带,但国际快递花费大,加之疫情原因国内航班熔断后,有的专科用药渠道也断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