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没被金刚琢没收法宝的天神是谁?他为啥胆敢讽刺取经团队?

2020-09-16 01:08:31 作者: 唯一没被金刚

题:唯一没被金刚琢没收法宝的人是谁?他为啥胆敢讽刺取经团队?还全程看笑话?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唐僧得性命全亏孙大圣,取真经只靠美猴精,两个人本应该师徒情深,但是,唐僧常常不信任孙悟空,孙悟空也常常抱怨唐僧。

最严重的一次,孙悟空斗不过青牛精,请天神帮忙,却发现妖魔的圈子不怕刀剑,也不怕火,想出了拿水淹人家洞府的损招。

众天兵听了,都觉得不妥,唐僧还在青牛精的洞府里面呢,这样一来,只怕连唐僧也要一起被淹死,结果孙悟空却说,唐僧不听话,淹死他也不冤,淹死了再救活也不迟。

说起放水淹洞府,就不得不提黄河水伯。说来也是蹊跷,孙悟空请了无数天兵天将,其中包括天王、太子、雷公、火德,只有黄河水伯的法宝没有被青牛精的金刚琢没收。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上天庭搬救兵,李天王位高权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却亲自出战了,雷公和火德都跟着孙悟空一起下界了。

而大圣去找水德,人家却说还没点卯勘察完手下人员,十分被动不说,实在推脱不过,也完全没有自己亲自出手的意思,原文中交代道:

《西游记》故事里,水德对孙悟空不感冒,他手下的黄河水伯对孙悟空降妖之事也是不温不火的态度,见河水没有鎏金妖魔的洞府,孙悟空急忙唤他收水,他却十分敷衍地说道:“小神只会放水,却不会收水,常言道泼水难收。”

没错,青牛精拿出了金刚琢之后,只是挡住了黄河之水,并没有没收黄河水伯的白玉盂儿,所以,放水失败,劳而无功之后,孙悟空才会让他收水。而后来孙悟空偷出了兵器法宝,众人一起努力,黄河水伯依然无动于衷,在一旁看热闹,原文中交代道:

《西游记》故事里,这六件神兵,便是哪吒太子的法宝,火部等物,自然是火德星君之物。李天王与雷公也都出手了,但是,黄河水伯并没有拿出白玉盂儿,趁机放水,看着众天神互相埋怨,黄河水伯着实看了一场热闹。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请黄河水伯来帮忙,他就像放水了一般,一点都不上心,甚至以“泼水难收”为由,讽刺取经团队,又全程看众人的笑话?难道水德星君与黄河水伯等人是太上老君的人?

《西游记》故事里,哪吒是西天如来佛祖的干儿子,李天王靠西天如来佛祖的玲珑宝塔保命,雷神好似也与雷音寺有瓜葛,当年如来降服孙悟空之前,负责围困孙悟空的也是他们雷部,又常言道“水火不容”,难道火德星君与水德星君分别投靠了佛家与道教两个阵营?

其实,黄河水伯的那句“泼水难收”不无道理,讽刺的是取经团队偷拿了人家的锦衣,理亏,种因得果,理当有此一劫,所以,连西天如来佛祖也不敢出头,只得乖乖留下买路钱。

就如镇元子所说,孙悟空推倒了人参果树,就是讲到西天如来佛祖面前,也是取经团队理亏,赔偿果树给人家,是板上钉钉的事儿。同理,这件事理亏的不是太上老君和青牛精,是西天如来佛祖和取经团队,闯了祸就需要承担后果,上哪里说理都没用。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