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卷,万佛名山

2020-09-24 15:18:35 作者: 山水画卷,万

彩霞满天,朝阳初起。一缕阳光穿越广袤时空,跨过名山大川,将层峦叠嶂的山峰照亮,这一刻,她如一幅经典的中国画,舒展在世人眼前,她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万佛山。

这就是安徽省舒城万佛山的山水名片。2020年9月,我有幸跟随2020美丽中国行系列活动来到了安徽省舒城县,游览了这座如梦如幻的万佛山,不禁为她的美丽所折服。

万佛山位于安徽省舒城县西南,舒城、潜山、岳西三县交汇处,距合肥140公里,距舒城万佛湖景区60公里,总面积5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5%,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峰老佛顶海拔1539米,为舒(城)、桐(城)、潜(山)众山之祖,南与天柱山(1485米)遥相对峙。

万佛山景致优美,万佛山现已开发清凉涧、飞龙潭、老佛顶三大景区,景点200多处,形成了以“生态、休闲、养生、度假”为主题的森林旅游格局。万佛山地处安徽旅游黄金线上,与天柱山、天堂寨等景区遥相呼应,形成体系。

另外,万佛山还是理想的疗养避暑胜地,山外烈日炎炎,山里凉爽宜人,温差不下五摄氏度,碧涛万顷的森林是天然的氧吧,置身其中可享森林浴之神奇健身功效,紫竹馆,万佛避暑山庄,可提供理想的食、住、购、娱条件。

万佛山森林茂密,植被完好,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4000个,是城市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80倍。在这样天然的氧吧里,孕育着丰富的森林资源,有亚热带与暖温带植物1300多种,其中有国家保护植物银杏、银缕梅、香果树、银鹊树、领春木等,素有“植物基因库”之称。野生动物200多种,以林栖种类为主,有国家保护动物金钱豹、穿山甲、黄麂、原麝、大鲵等。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气象与山岳奇观,被赞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科学考察的最佳场所,休闲养生的世外桃源”。

据导游说,万佛山四季皆景,无论何时走进万佛山,感受到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大自然,四季交替都是如诗如画的景致。春天,姹紫嫣红、百花竞放;夏天,清风送爽、绿意生凉;秋天,漫山枫叶,红染山冈;冬天,雾凇雪岭、素裹银装。

如果说万佛山处处都是美景,那么,奇松,怪石、瀑布、云海,就是美景中盛开的奇葩了。松之美在奇。万佛山的松形态各异,极具品位,“二仙迎客松”、“蟠龙松”、“孔雀松”、“万佛松、“仪仗松”,无不婀娜多姿,会情传意。石之美在怪。镇蛟石、虎啸石、鹦鹉石、神驼石、金龟朝佛石,千姿百态,神形兼备。更奇的是那块清代碑刻,碑石天生,叹为观止。水之美在秀。天河瀑、龙尾瀑、二叠瀑、香果瀑、莲籽瀑,落差不同,造型各异。奇特的九潭谷,在百米地段就有“九瀑九潭”,真可谓 “鬼斧造景,天工开物。”云之美在变。登上揽秀亭,远眺老佛顶,那茫茫的云海笼罩在山峰中,时而像风平浪静的湖水,时而像波涛汹涌的大海,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姿态万千,变化莫测。 这也是万佛山的四大美景。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无论是“仁者”还是“智者”,走进万佛山,便走进了天然氧吧,回归到大自然的怀抱。我漫步在林荫的山路上,风声、水声、松涛声、鸟鸣声,不绝于耳,清新的空气,原生态的景观,都让我感受到生活和诗意的完美融合,远离城市的喧嚣,沉静心灵。

(本文图片由中国旅游报社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