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飞鸽自行车:年产数百万辆,曾是国人一大骄傲

2020-09-15 17:21:43 作者: 老照片里的飞

1985年的洛阳市区内,一个不大的十字路口处人流车流量不是很大。没有红绿灯,私家车稀稀落落,一眼望过去除了自行车队伍,几乎找不到第二种出行方式。都知道七八十年代我国是自行车大国,然而这些自行车品牌却鲜有人关注。

黑色显眼的三角形架子,黑漆漆的车身,银亮色的车把和辐条,简单又说不上舒适的座椅。图中显示的自行车样子,基本上就是老一辈儿自行车的标准。其代表下的一个牌子当年更是无人不知,什么呢?那就是飞鸽。

历史上,飞鸽自行车诞生于1950年,是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第一个自行车品牌。问世之后,就以其选料精良、工艺先进、结实耐用、骑行轻快而深受大众欢迎。

可以说,飞鸽自行车的诞生算是给长久以来洋车的叫法画上了一个句号,毕竟这是我国设计制造的一大出行工具。结伴出行,图中两个小伙子公用一辆自行车,稳稳当当。日常拉货做生意,那些年的自行车更是不甘示弱。

在当年流行的国产自行车牌子里,诞生于天津的飞鸽是不输于上海永久凤凰的一大存在。1987年的时候,其产量就达到365万辆,堪称全国第一。图中密密麻麻,鳞次栉比的几排自行车队伍里,基本上都是飞鸽的影子。这样的盛况,可见当年影响之大。

问世之后,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工薪阶层的上下班出行,飞鸽还以其优良的口碑走出国门。1989年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图中这样人手一辆,穿行在马路上的镜头,可是不少老一辈的独家记忆。

1985年的洛阳郊区,一辆飞鸽自行车停靠在路旁。因为常年服役,任劳任怨,座椅略显塌陷车身积了不少灰尘。大三角架子的独特造型,当年可是没少让80后90后闹心。现在小汽车普及了,小巧精致的共享单车走俏,这些老旧自行车可是难得一见了。不过历史上,这可是国人的一大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