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勇者胜,汝河阻击,尤太忠七个营对一个军,全天未退一步

2020-09-15 17:18:32 作者: 狭路相逢勇者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作战行动。经过15天的长途跋涉,23日来到了汝河北岸约30里的大李庄。前面是滔滔不绝的汝河,后面则是国民党的几十万追兵。当务之急就是强渡汝河,甩开追兵!

刘邓两位首长来不及休息,就连夜赶到6纵的前沿指挥所。到了指挥所,刘邓首长和李达参谋长就一头钻进一间低矮的小屋(临时作战室),与纵队和旅的指挥员们研究部署当晚强渡汝河的任务。刘司令员鼓励大家:“狭路相逢勇者胜,强渡汝河能否胜利,就看我们和敌人谁勇敢了。”

经过研究后决定,强渡汝河,向前攻击的任务,交给肖永银的18旅,他们负责强渡,攻下河对岸的大小雷岗,从敌群中杀出一条通路带领部队冲出重围。

接防大小雷岗,守卫阵地,掩护大军渡河的任务,就交给了尤太忠的16旅。他们负责18旅攻击得手后,16旅接防,固守大小雷岗及桥头堡,抗击敌人,掩护大军安全渡河。

任务明确之后,大家迅速准备各自行动。其实负责守卫阵地,掩护大军渡河的尤太忠的16旅,原来的建制是3个团和旅直部队。但是其中的1个团,事前就跟17旅从东边渡河了。所以此时的兵力一共只有2个团加上旅直。全旅兵力不到7个营。而在我军正前面的敌人,是敌人的1个军。敌我力量相差悬殊,任务十分艰巨。

虽然将要面临着以少打多的问题,但是大家都是毫不畏惧,决心完成任务,因为从尤太忠起到每个战士,都非常明确,这次所担负的是一个光荣的任务,他们的背后是刘邓首长!是整个野司!掩护他们渡河,是16旅的荣誉!而战斗的成败,也关系着意义重大的战略进军。

24日凌晨,前面打的很是顺利,肖永银的18旅摧枯拉朽一般就把敌人击退了。按照预先安排,尤太忠立刻率领了2个团分别前往大小雷岗接防。

大小雷岗,离大军渡河所架设浮桥的桥头,大约只有三四里地,像两支触角伸在外面,护卫着桥头。大雷岗在右前方,部队南进时就从它旁边插过。小雷岗在左前方河堤旁边,离敌人主力所在的汝南埠很近。

尤太忠带着部队接防的时候,天还没有亮,即便是如此,敌人也没有闲着,他们不断用炮火向桥头及这两个村子轰击。而且敌人在撤出之前,还放火烧了大小雷岗村里的房子和村外的高粱秆堆。四野火光冲天,人喧马嘶,炮弹爆炸,枪弹呼啸,情况十分混乱。

尤太忠带着47团,进大雷岗村之后,就立即开始着手布置。他命令1营迅速向村外延伸3里多地,将周围村外敌人全部肃清,并占据了那一片开阔地,把部队散布开来,构筑简单工事,准备迎击敌人。

2营作为第二梯队,在1营后面,3营作为机动,不能过早暴露目标,就在村子附近隐蔽。在一家老乡的破马房里,打通土墙加上几根木头,堆一层土,就是旅临时指挥所了。

在离尤太忠100米左右的地方,旅政委张国权住在那里,二人之所以分开,原因无他,就是准备万一牺牲了一个,还有一个可以继续指挥部队作战。

小雷岗方面,48团负责接防。他们进入村子的时候,敌人还在村里顽抗,于是在黑夜里就先展开了一场混战。部队虽然经过了一夜行军又累又饿,但战士们十分勇敢,一鼓作气把敌人赶出了村子,一直赶到一个大水围子旁边,敌人躲进去,扎了根,攻不动了,部队才在村外1里地处改造敌人工事,布下了防御阵地。

敌人被我军这一夜间突如其来的攻击,下子打懵了头,弄不清到底来了多少解放军,此时天还没有亮,一切情况也不清楚,所以就退缩到大、小雷岗前面一带集结,不敢进攻我军,只是拼命用炮火向我军阵地轰击。

天刚亮,16旅的后卫部队也上来了。尤太忠和旅指挥所的同志们正在商量着如何打好这一仗的时候,刘邓首长和李达参谋长来到了前沿阵地。

两位首长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战斗部署。刘邓首长来到离敌仅一二里的最前线,使他们非常兴奋,但更多的是焦急,这里是激战的中心,敌人的炮火正一阵一阵向我军袭来,弹片横飞,但刘邓首长丝毫不动声色地站在外面,和他们研究敌情,尤太忠再三劝刘邓首长进掩体。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