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位48年,一心想当和尚,还俗三次花了四亿,死后成了千古笑柄

2020-09-15 16:19:17 作者: 他在位48年

古代皇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后宫,老婆到达了两位数,妃子更是众多。但是也有个别的皇帝,对女色不太感冒。杨坚为了爱护独孤皇后,就不曾娶小妾,毅力让人佩服。但是南北朝时期,有一个皇帝,比杨坚更梨花,他曾经40多年都没碰过女子。他就是著名的梁武帝,他对女色不喜欢,喜欢当和尚,还鼓励整个国家陪他吃素,闹了很多笑话。

萧衍出生在南朝时期,他身份不错,因为父亲的关系,当过卫尉等官职。后来他开始领兵作战,当了一名将军。齐国的皇帝齐武帝对萧衍很器重,萧衍多次带兵抵抗北魏,萧衍在益阳曾击溃了30万北魏军队。他的战功越来越大,可是齐武帝的继位者萧宝卷,是个十足的败家子,诛杀大臣,萧衍把握好时机,取代了对方,建立了梁朝,自己当了皇帝。

萧衍当了整整48年皇帝,在位期间做了很多好事。他前期忙于政务,冬天为了批奏折竟把手冻裂了。为了收集天下英才,还建立了谤木函和肺石函,用于接受一件。他生活简朴,一天三餐,很少大鱼大肉。就是这么一个生活简朴的皇帝,后来竟沉迷了佛道。

萧衍对大臣是很严格的,但是对自己的儿女还有亲戚是比较大方的。萧衍晚年经历了两件事,彻底看破了红尘。一件事是他的弟弟和女儿联合起来,竟想夺取皇位,幸好萧衍发现的早。第二件事,北魏带兵来讨伐,萧衍的儿子率军出战,竟然直接投降敌国。萧衍觉得自己平时,对儿女和亲戚很够意思,所以很伤心,孤独痛哭的萧衍在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佛道,于是入迷了。

萧衍爱上佛道后,一心要当皇帝,谁都拦不住,而且做事雷厉风行,很快他就到了同泰寺出家。不过只当了三天和尚就还俗了,他为了纪念自己当和尚,直接大赦天下。大臣原以为萧衍当和尚,就是一时兴起,新鲜劲过了就完了。

可是萧衍用实际行动让大臣门撒谎言了,他在后面的18年里,陆陆续续出家3次。国家不能没有帝王,大臣只能哭着求他还俗。群臣为了让萧衍还俗,就给寺庙捐钱。三次还俗,群臣捐了4亿钱,这笔花费真的是浩大。而且萧衍还在全国修了很多寺庙,要求全国人吃素,让大臣和自己学习不近女色。总之萧衍在这18年里,不管政治,把梁朝搞得是一团糟,为自己的不好结果埋下了祸根。

萧衍晚年不理政务,识人也不准,做了一件引狼入室的事情。侯景是一个小人,经常背叛自己的主公,而萧衍竟然收留了侯景。而侯景后来制造了叛乱,达到了建康,灭了萧衍的势力,萧衍成了孤家寡人。萧衍最后死的很凄惨,临死前想喝口蜂蜜都不行。为了佛道,而放弃了整个国家,所以萧衍死也成了千古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