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立下了一个标准,吸引大量人才前来投奔,成为后世企业的法宝

2020-09-15 16:18:31 作者: 曹操立下了一

有人说,汉末三国时代,大约汲尽了中原大地上所有的灵气,因此那个时代,涌现出无数的大才,例如文有诸葛亮、庞统、鲁肃、司马懿、郭嘉、贾诩等人;武有五虎上将、五子良将、八虎骑、八健将、江东十二虎臣等等;文武双全者则有周瑜、姜维、陆逊等人。但是,如果我们细读汉末三国史,就会发现,当时的大多数人才,普遍集中在了曹操麾下。明明刘备和孙权亦有知人之明,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说到此处,也许有人认为,这与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有关,有人则认为,这与曹操势力较大有关。的确,这两个原因都不容忽略,但是如果仅仅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毕竟,若论正统,刘备自称是汉室宗亲;若论势大,孙氏两代三人经营江东,又有长江天堑和强大的水军,实力也不容小觑。为什么他们麾下的人才数量,远不济曹操呢?

其实这个问题,与曹操率先提出的一个用人标准有关——他不但曾在《短歌行》中吟咏道:“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还三度发布《求贤令》,并提出了“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的观点。虽然历代以来,他并非第一个如此实施的,例如战国时期,苏秦是一个不守信用的小人,却成为了著名的纵横家,成就斐然;先汉时期的陈平,盗嫂受金,品行不端,却被刘邦拜为了丞相;就连同时期的孙权,也重用了甘宁和潘璋两大恶霸。但是敢于像曹操这般直言不讳者,却绝无仅有。

而曹操也不仅仅是说说而言,他的确是这样做的。例如,张绣降而复叛,不仅害死了他的心腹爱将典韦,还害死了他原本选定的继承人曹昂,他却依旧让张绣,成为了他麾下食邑最多的武将;鬼才郭嘉,行为不检点,陈群数度向曹操打小报告,曹操却不以为意,依旧视郭嘉为亲信;曹洪贪污受贿,其家财比曹操还要多,曹操却从未因此对他问罪;他麾下的降将,更是数不胜数,例如五子良将中,就有张辽、张郃、徐晃三位降臣,他也从未介意他们的出身。

而除了自身品行不端者之外,他还敢于重用寒门子弟,例如谋士郭嘉、戏志才等人,都是颍川寒门出身;武将之中,于禁是被他从行伍之间提拔起来的,等等。如此看来,他果然做到了自己所说的“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且不“不念旧恶”,“各尽其才”。他提出的这一用人标题,于当时而言,意义极大,毕竟当时是一个真正的乱世,用人只重视出身或品行,不重视才能,很难成就大事;而且因为战乱的缘故,当时人口流动非常大,汉朝时使用的举孝廉等选拔人才制度,已经不再适用。

他此举不但为自己吸引了大量的人才,使自己麾下猛将如云,谋士如雨,最终在乱世中脱疑而出,还为当时的很多大才,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舞台。古往今来,如此求贤若渴者,又有几人呢?而且曹操此举,不仅影响了那时的局势,历代以来,他这一举动造成的影响,向来不小,乃至一千八百年后的今天。例如,自隋唐以来开始完善的科举制度,再如现在很多企业的用人标准,都讲究唯才是举,不拘小节,也不重出身、学历。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曹操是一个真正的枭雄,他不但有能力,还有魄力,毕竟不是谁都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用人之时不论品行;在那个重视家世、出身的年代里,也不是谁都愿意提拔寒门子弟。而曹操偏偏就做到了,还对后世影响颇深,并将一直影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