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流通货币是贝壳,为啥人们不去海边捡?专家:不捡才是聪明人

2020-09-15 16:17:15 作者: 先秦流通货币

引言:每每在历史书上看到古人把贝壳当钱用的时候,我就想穿越到古代,去海边随便捡捡,那样我就可以成为有钱人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不是,连专家都说“不捡才是聪明人。

至于为何如此,我们不妨先看看一个现代的反面案例。

2013年的时候有一个报道,一位70多岁的老人,通过自己独特的绘画天赋,画出了各个版本的人民币的母版,并制作成了胶片,最终通过这些胶片造出了2个多亿的假币。

不过在这些胶片中,有一套胶片因为一个细节问题而露出了马甲,最终这位70多岁的老汉被警方抓获。

当这起案件曝光之后,许多人都为之惊叹,但也感到惋惜,能够把钱都画出来,想必他的绘画造诣非同一般,如果能走正途,说不定就是位大师了。

言归正传,现在钱币的防伪技术如此高超,尚且会被作假,那么古人使用贝壳当钱用的时候,难道就没人去海边捡?要知道古代没有过度捕捞这个概念,那贝壳还不到处都是?

贝壳

其实这问题被我们想得简单了,虽然时代不同,但人终究是人,古人也不傻,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去规避这个问题。

古钱币专家介绍,上古时代的人们,是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进行交易,不过这里就存在一个认知差,一件物品在我的眼中也许无比珍贵,但在别人的眼中却一文不值,也正因如此,大家在交易的时候经常闹出矛盾,甚至大打出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商朝开始就一直寻找一种可以让所有人都认同的交易工具,这时贝壳就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古人使用的贝壳基本都是海贝,虽然种类很多,但在使用上则分为大、小两种,比例为1:2,也就是两枚小贝可以兑换一枚大贝。

之所以选择贝壳,除了贝壳在古代的特殊含义之外(贝壳在古代代表女阴,使用贝壳符合大众认同),它的外形美观,且坚硬耐磨不易碎坏。

那么问题也就随之而来,既然贝壳产自大海,那么居住在海边的渔民岂不是富可敌国了?别说在物产丰富的古代,即便是现在,贝壳也是随处可见。

对于这个问题古钱币专家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三大难题

首先古代地广人稀,商朝的总人口不过800多万,还不如现在的一个二线城市的人口总数。另外商朝主要生活在中原地区,渔民也大多都是在江河中捕捞,因此普通人是很难接触到海贝。

第二,不是所有的贝壳都可以当作货币,能够作为货币的贝壳都是经过精心挑选。比如大贝币中的虎斑宝贝、蛇首眼球贝等贝类,也是普通人根本不认识,也不懂的。

即便是有懂行的,没有国家力量的支持,普通人也没办法找到,因为这里面的许多贝壳都生活在水深40米的岩石以及珊瑚质底,并非我们所理解的去海边随便捡。

第三,即便是有人真的找到了可以用作货币的贝壳,但国家收集来的贝壳还需要经过加工,比如打磨,钻孔等,稍有不慎贝壳就会损坏,这也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

因此,古人不去海边捡贝壳才是聪明的,不然生命受到危险不说,还可能被官府发现并处罚,要知道,商朝的五刑可不是吃素的。

小结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也都了解了,古人也是非常聪明,也很懂规矩。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正是在这种智慧之下,我们的华夏民族才得以几千年没有断层,流传到如今,也是让世界为之赞叹我们的智慧和正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