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的英国有多厉害?把德国堵在欧洲大陆动弹不得

2020-09-13 16:17:25 作者: 二战时的英国

文/寂寞的红酒

英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在二战中,由于英国表现拙劣,人们总是认为英国是打酱油的角色,很多人甚至认为英国还不如日本。实际上,二战时的英国可不弱,是和德国一个级别的狠角色,曾把德国堵在欧洲大陆动弹不得。

二战前,英法联合在德国周围构筑了战略包围圈。但由于英法的绥靖政策,德国不仅突破了英法的包围,而且越做越大,野心和胃口也越来越大,最终向英法发起了挑战。法国战役中,德国出奇制胜,一举击败英法,英国狼狈逃回了本土,法国举旗投降,德国称霸西欧。德国干掉法国后,决定乘胜追击,制定了“海狮计划”,试图渡过英吉利海峡出其不意的占领英国,但是德国的渡海行动遭到了失败。

作为世界老牌霸主、世界第一殖民帝国,英国虽然衰落,但实力仍然很强,并不比德国逊色多少。德国只是出其不意的击败了英法,但并不代表德国超越了英国,当时两国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同时,英国在法国战役中损失并不是很大,英国人撤回了在法国的远征军主力,尽管英国人损失了些装备,但英国人利用强大的工业产能迅速补齐了损失的装备,并从美国购买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在短时间内就在本土武装了二百多万军队进行防御。同时,英国的海军仍然牢牢地控制着制海权,空军和防空力量也在不断加强。此外,当英国进入战争状态后,爆发出了惊人的战争潜力。英国在短时间就募集到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工业能力也疯狂增长,英国飞机的产量甚至超过了德国。这也是英国能在不列颠空战中获胜的重要原因。

凭借强大的海军力量和雄厚的实力,英国不仅挡住了德国的进攻,而且对德国进行了封锁。英国海军将德国海军打的根本出不了家门口,只能偷偷摸摸的用潜艇出去搞偷袭。英国拥有辽阔的殖民地,各地不断的向英国本土输血,而德国资源匮乏,根本耗不过英国。德国不仅干不掉英国,反而被英国封锁在了欧洲大陆,虽然德国非常着急,但一点办法没有。德国被英国困的难受,所以试图从北部和南部打开缺口。但德国在挪威遭到了英国的猛烈攻击,所以只能从南线想办法。德国希望借助盟友意大利的力量在非洲打开突破口,所以联合意大利在地中海和北非向英国发动了攻击。

尽管德国和意大利的攻势很猛,但英国也不示弱,英国在地中海和北非向德国和意大利发动反击,把意大利海军打的节节败退。由于丢掉了制海权,北非的意大利军队补给困难,所以没有什么作为,还差点被英国人追到海里。尽管德国人向北非的意大利军队提供了帮助,但由于补给困难,所以德意联军在北非的进展非常缓慢。由于德国无法从北非、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北欧打开缺口,所以不得不放弃走向大洋的战略,被迫将目标转向欧洲大陆,转向东线的苏联。当时英国能顶住德国,并把德国和他的盟友意大利封锁在欧洲大陆,最终迫使德国放弃大洋战略,英国的实力可见一斑。在当时,除了英国也许没有国家有这个实力,能把德国堵在欧洲大陆动弹不得。实际上,即使在二战中后期,英国人仍然非常活跃,几乎各大战场都能看到英国人的身影,作为一个生产了12.6万架飞机,装备了90多艘航母,动员了1000多万军队的参战国,英国绝对是不可忽视的,是和美国、苏联同一级别的一流强国,并非什么打酱油的角色。

参考资料:《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全球通史》、《英国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