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宝丰县法院举办诉调对接暨特邀调解工作培训会议

2020-09-24 15:14:56 作者: 河南省宝丰县

为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提升特邀调解员业务水平,提高涉企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助推乡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9月23日上午,宝丰县人民法院在大营镇政府举行诉调对接暨特邀调解工作培训会议。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正栩,立案庭庭长陈锐峰,大营人民法庭庭长高建彬,大营镇、前营乡、张八桥镇、观音堂林站和龙王沟示范区等乡镇负责诉调对接工作的同志及特邀调解员共70余人参加培训。陈锐峰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领导向特邀调解员赠送了《民法典》及诉前调解专用笔记本、公文包;陈锐峰讲解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及移动微法院在线立案、调解等相关知识,通报了2020年1-6月份乡镇涉诉案件万人成讼率情况;高建彬介绍了大营法庭基本概况及民事案件调解经验。

会上,朱正栩首先对近一年来大营人民法庭所辖的4个乡镇、1个示范区的调解员为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及委派调解、协助送达等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希望,通过加强特邀调解员的培训,不断提升调解员的调处能力,提高调解案件成功率,进一步打造无讼行政村(社区)、降低乡镇万人成讼率,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职能。朱正栩对特邀调解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努力加强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的学习,不断增强正确判断事实和优质、高效调解的能力。二是要把调解工作作为一种责任,自觉增强调解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三是要把遵守纪律作为一种责任,要坚持文明调解、公正调解、廉洁调解,努力维护特邀调解员的形象。(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