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大余一装满木片的半挂车起火

2020-09-16 20:07:59 作者: 惊险!大余一

9月12日16时45分

康大高速大余服务区南区

一辆拉载木片的半挂车突然爆胎

因轮毂过热导致轮胎着火

并伴有阵阵浓烟

距离服务区加油站和出口

不到200米的距离

广场上车辆人员过往不停

情况危急!!!

执勤保安蔡金生发现车辆冒出浓烟

立即通知正在车上休息

还不明状况的司机

并迅速报告值班领导

接到报警后

服务区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

应急小组成员迅速到南区广场集合

同时立即派人启动南区消防泵

接通消防栓,拉好警戒线

应急小组成员在保安人员的协助下

先用灭火器对车辆着火点进行扑救

但由于轮毂持续高温火势继续扩散

并伴有明火出现

组长及时调整救援方式

迅速启动第二套应急方案

派人指挥司机将车辆驶往消防栓附近

用消防水对着火部位进行降温

经过30多分钟的扑救

浓烟逐渐散去 火情得以扑灭

据了解

着火拖挂车所拉货物为薄木片极易点燃

由于火情扑救及时

货物基本没有受损

货车除后桥处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烧损外

其他地方都完好无损

为车主挽回了损失

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消火栓,顺利将火灾“扼杀在萌芽阶段”,是源于服务区的领导历来高度重视、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的管理。特别是在今年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中,特邀请了大余消防的宣教员来到大余服务区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一警六员”的培训并进行实操考核。

联合22家单位开展大型消防救援综合演练。在实战演练中得到了锻炼。

据了解,这已不是大余服务区第一次帮助司机救火了。2020年7月5日下午服务区一起大型物流挂车货物自燃事故,当时工作人员也是反应迅速,紧急组织救援,有效地保护了司乘人员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过往的司机们都纷纷称赞:“大余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应急响应速度真快,服务又好、素质高、停车安全,是过往司乘安全温馨的港湾,我们都愿意在这里停车休息加油。”

什么是“一警六员”?

一警:一线社区民警

六员: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队员、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综治网格员、保安员、物业服务企业职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职员。

开展“一警六员”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目的是:在培训过程中,各级组训人员通过宣讲消防工作职责、火灾基本常识、初期火灾扑救、疏散逃生、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以及维护保养等消防知识。强化参训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重点培训“会报警、懂疏散,小火使用灭火器、大火就用消火栓”实战技能。确保受过培训的人员“见火不慌、抬手就打”。

来源:大余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