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毁林必被抓 重庆破获特大滥伐林木案

2020-10-01 01:39:21 作者: 触目惊心!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重庆南川区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件,查获滥伐柳杉超400立方米,面积约30亩,涉案的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抓捕归案,这也是当地近年来破获的最大的滥伐林木案件。

今年3月,南川区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合溪镇有不法分子滥伐森林、偷卖树木,办案民警赶到举报地发现:整个案发现场是处于森林之中,十几个山头基本都被砍完了,光秃秃的看着特别让人痛心。

鉴于案发地点位于深山之中,交通不便、人迹罕至,办案民警先后8次入住当地,克服重重困难,反复走访、宣讲;多次查证、取证,最终掌握了这个由5人构成的犯罪团伙,团伙以李某为首,其中4人是林主,李某以低廉的价格从林主手中购买树木进行砍伐,然后进行销售,整个团伙从销售到砍伐行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李某非法获利共计21.9万余元。

据了解,被滥伐的柳杉是上世纪80年代种下的,最大的直径在80公分左右,最小的也在38公分左右,树龄接近四十年。该团伙的乱伐行为对当地生态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被乱伐林木的价值在40余万,后期需要进行造林恢复,管护,成本巨大,难度极高,直接损失达150余万左右。目前,李某等人的行为涉嫌滥伐林木罪,已经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总台央视记者 法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