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单位应验了白岩松的话:任何单位只要开始强调考勤打卡,一定走下坡路|公休假|白岩松

2020-10-02 16:05:37 作者: 我们单位应验

我们单位考勤很严,也正在走下坡路。

从前,我们的产品质量在全省各地市排到前三,现在已经两年倒第一了。再有一年,就会暂停我们的生产资格。于是,考勤更严了,哈哈,真令人哭笑不得。

我们是业务单位,在生产一线的员工都必须外出做业务才能保证生产并完成个人任务。奖惩制度也很严格,完不成或出差错要扣绩效,超额的或质量好的有奖励,所以一般不存在工作懈怠的问题,因为懈怠吃亏的是自己。所以,之前,我们上一任领导在任时,从来没把考勤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来抓,但单位效益蒸蒸日上,业界口碑也很好。

新换的领导原来是做行政工作的,一开始不熟悉单位情况,制度上也没怎么改动。开始抓考勤源自一次契机。

两年前,上级的检查组在我们单位住了一个星期,期间,单位开始严加考勤,执行上班打卡制度。大家都以为这样做只不过是给上级看的,认为过了这一个星期之后,就会恢复原状。没想到,领导以此为契机,就开始这样严格起来了。并逐渐变本加厉。

我们现在是上班按时打卡,下班虽然不打卡,但是也没人敢早退,因为有办公室的人会调监控,发现早退就张榜通告并罚款。其实,这倒也没什么,遵守这种制度也是合理的。

关键在请假制度上。我前边说了,我们是业务单位,一线员工都有外出做业务的需要。外出做业务本来也是上班的一种形式,但我们每次出去都要请假,并说明理由,还得拍照证实。并且,如果第二天一早要外出做业务,必须至晚是头一天晚上请假,不然就得第二天到班上打卡后再请假。对了,忘了说了,我们用的是钉钉。

这样过了一年多,领导忽然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员工在钉钉上请了假之后,不等批准就可以外出,认为这样不行,就重新制定规则,必须等批准后才能外出做业务。

这样就面临一个问题,我们向分管领导请了假之后,分管领导很多时候并不能及时看到,我们就得发微信或打电话。而有的时候,领导在开会手机打静音,打电话他也听不到,这就不能外出了,与其他业务单位约好的事就得推迟或取消。不然就干脆认罚款。大家私下都很有怨言,但没人敢提意见。谁提意见谁吃亏。因为还有领导身边的人天天唱赞歌呀!

还有公休假也有新规定。前年12月份突然发通知,该月不再批公休假了。许多人的公休假都作废了。去年11月份,又突然发通知,从该月起,不再批公休假了,又有许多人的公休假作废了。今年,不知道还会怎么样呢。

最近,对公休假又做了新规定,每人每年只能请三次,三次不请完余下作废。也不管新员工和老员工,也不管员工的公休假是5天还是15天,一刀切。

我们的产品质量两年在全省各地市中倒数第一,领导开大会大骂员工一群废物。哎,员工还是原来的员工,是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员工;只是领导不是原来的领导了,你品品,有意思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