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朝第一名将斗智斗勇,还未正面交锋,十万军队为何全军覆没?

2020-09-20 16:12:30 作者: 两朝第一名将

历史上各朝各代都有名垂千古的名将,不管发生啥战事,都能找出几个能打的将领出来,即便在王朝即将覆灭的时候也是一样。公元1368年,朱元璋登基称帝,建立了大明王朝。

坐上了皇帝的位置后,朱元璋派自己手下第一大将徐达率25万大军北伐,当时元朝的第一大将名叫王保保,王保保率10万军队与徐达上演了两大高手决战紫禁之巅,结局却是王保保全军覆没,当时发生了什么呢?

在元末时,各地起义不断,朱元璋慢慢的崛起,并从中脱颖而出,逐步的平定了陈友谅、张士诚等,占据了长江以南辽阔的地域,而这时王保保在做什么呢?他忙着和其他几个对手打内战呢,等元朝腾出手来以后,发现朱元璋已经有点挡不住了。过了百年优渥的生活,元朝军队的战斗力已经不像之前那么锐不可当了,在徐达大军的进攻下,先后攻下了河南、山东等地,剑指元朝首都,元顺帝知道明朝军队马上就兵临城下了,二话不说带着老婆、官员逃亡了上都。

其实在当时,元朝实力还是不弱的,陕西、山西、甘肃、辽东等地区都还在元朝的控制之下,所以很多人都觉得元顺帝跑路是很大的一个错误,不过元顺帝后来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便命令坐镇山西太原的大将王保保找机会收复元大都。收到命令后,王保保制定了一个看似很完美的计划。

明朝有一路军队在进攻河北,王保保的计划是率领大军攻打这支部队,引诱徐达率大军前来增援,然后就可以利用元朝骑兵部队的机动性,直接长途奔袭夺回元大都。另外一种可能久是徐达不增援,那么自己可以直接消灭这支明朝部队,想来想去,感觉自己无论怎么打都是合算的,于是王保保便挖好了这个大坑,等徐达进入他的圈套。

千算万算,没想到徐达选择了另外一条路,直接进攻王保保大本营太原!对徐达来说战局没那么复杂,自己怎么打都行,兵力比你多,战斗力比你强,直接攻打你总部你救不救嘛,不救元朝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了。王保保很无奈,带着自己的10万骑兵部队火速赶回太原,最后两军在太原外相遇。

在太原外的明朝军队有10多万,看上去比王保保的兵力多,可人家元朝军队清一色的骑兵,明朝只有4万骑兵,如果真的两军对垒直接硬碰硬,明朝军队伤亡肯定非常大。而这个时候,副将常遇春站了出来,他的意见是他带队进行夜袭,同时采用火攻,可破敌。于是在黑夜的掩护下,常遇春对元朝军队发动了袭击,这次夜袭对元朝军队称得上是毁灭性的打击,王保保的身家都被打没了,10万军队几乎全军覆没,有4万多被明朝军队俘虏了,好在王保保在10多个亲兵的拼死保护下逃了出去。明朝通过这一战占领了山西地区,也保住了中原地区的安全。

顺带一提,这次战斗结束后,常遇春突然去世,明朝自此丧失了一员能征善战的大将。而徐达和王保保的恩怨情仇还远没有结束,此战之后,徐达还和王保保交手了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