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五刑之劓刑,让割鼻子差点成潮流

2020-09-20 15:11:30 作者: 上古五刑之劓

上古五刑之劓刑,让割鼻子差点成潮流

本文由百家号聂振明独家发布,严禁转载至其他平台!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古代封建社会中,皇帝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人们就只能依照统治者的意愿和规划有序地生活。在古代的时候,谁要是敢违逆君主的想法,那他就是国家的罪人,要遭受相应的惩罚。

自从上古时期开始,君主们就发明了各种名目的刑罚来惩罚那些犯错误的人,这些刑罚之中最为有代表性的就是秦朝时期的五刑中的劓刑了。

劓刑,是秦五刑中的一个,是用像斧头一样形状的刀将人的鼻子割掉。因为人的鼻子里没有较为坚硬的骨骼,所以也能够轻易割下来。劓刑虽然不能置犯人于死地,但是能给犯人留下无法消除的伤疤,同时也是为了警醒那些没有犯罪的人,告诉他们如果敢犯罪这就是最好的例子。

同时这个伤疤也是犯人一辈子都去不掉的标志,而且永远都没愈合的可能。这种对犯人心理上的伤害,是永远无法弥补和挽回的。

古时候受了劓刑的人也都因为面部的缺陷躲在家里不敢出门见人,更有甚者还自愿到人口稀少的边关戍边,只是因为那里没什么人,犯人也能平淡的生活下去。

但是劓刑在夏商时期就已经十分常见了,商朝国君将国都迁到殷地之后下达的第一条法令就是:对于那些不仁不义,有机会就做坏事的人们,我将会割掉他们的鼻子,或者直接杀死他们,连子孙也不留,务必要让国家内的坏人全部消失。直到汉朝,劓刑才被慢慢废弃,汉文帝下令用鞭笞来替换劓刑。在南北朝时期,劓刑已经被全面禁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劓刑虽然能有效地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国家的制度,但是长此以往的话,将会有很多人因为失去鼻子不敢见人而逃离家乡,这也会造成人口的大量流失。在秦朝灭了其他国家的时候,相传就将大量的俘虏用了劓刑,所以当时社会上出现了许许多多没鼻子的人。

在随后的一旦时间内,中国周边的蛮族看见了大批的劓刑犯人之后,还以为割掉鼻子是一种美,甚至想向中原王朝学习。而作为礼仪之邦,当然不能够任由这种谣言继续散布下去,所以废除劓刑,既是出于人道主义,同时也是为了维护堂堂华夏文明古国的尊严和体面。

其实劓刑作为一种刑罚,不仅仅是为了让犯人们感受到割掉鼻子时的痛苦,更是为了让犯人一辈子活在羞耻之中。割掉了鼻子不仅能让人一下子就知道是一个有罪的人,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受刑者在剩下的生活之中都会感到呼吸困难。这对于犯人来说,简直就是一辈子身体和心灵上共同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