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是我的职责,要当好旅客回家路上的后盾!”

2020-10-02 22:30:14 作者: “坚守是我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相遇,在这样一个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想必大家早已迫不及待地预定好火车票,准备踏上回家的归途又或是开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每逢节假日来临,在旅客们的身后总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岗位,将他们最诚挚的祝福化为工作中的细心、尽职与担当,默默守卫着旅客列车的安全运行、守护着万千旅客的平安出行,他们正是每一位辛勤付出的铁路人。

黄健是贵阳车辆段客列检车间的一名调度值班员,作为一名铁路一线职工,当身边亲戚朋友正兴高采烈地制定假期安排的时候,他也正忙碌地制定着自己的“计划”。“节假日对于我们而言,就像是一声‘集结号’,每当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打起精神,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黄健说道。

今年,是客列检车间三班值班员黄健坚守岗位的第八个年头,在值班室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时而拿起桌上的对讲机呼叫、时而埋头对着复杂的股道线路图梳理计划,时间长了,这样的“常规操作”也就了然于心。假期旅客流量大,计划变更多,他需要时刻与贵阳站调度保持联系,迅速掌握每趟列车开行的最新信息,及时调整作业计划,在面对突发状况时更是需要随机应变,思路清晰地应对每一次“变动”,是他为保证列车正点开行作出的承诺。

遇到列车晚点、密集到达时,除了安排正常作业,他要及时掌握抢点开行的每趟列车信息,记下列车到达、作业、出发时间节点,并协调组员做好充分准备,在作业完成后,立即用录音电话告知贵阳站信号楼工作人员等待列车开行,就是这样看似简单却极为细致的工作流程,每天他要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

为了让班组中更多离家更远的同事能够回趟家,每次节假日,家在湖南的黄建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坚守在岗位上,将休假的机会让给别人,与家人聚少离多逐渐成为了常态。八年来,每一次大大小小的节日,他都没能陪伴在家人的身边、与家人团聚。他总说:“坚守是我的职责,我们要当好旅客们回家路上强有力的‘后盾’”。

其实无论假期是否到来,铁路人的坚守都一直陪伴在每一位旅客的身边,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在每一次严谨的检修中,铁路职工默默耕耘,为列车开行保驾护航。

本台记者:林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