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首展在济南开幕

2020-10-03 21:45:42 作者: “央美·鲁信

10月3日,2020年“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首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信尚美术馆开幕。本次大赛从6月12日正式面向全国征稿,截至8月30日,大赛官方宣传共获得130余万次阅读量,25000余人注册,来自全世界33个国家与地区的中国公民投稿共计15000余件,个人送件4481幅,机构送件11119幅(其中包括特殊儿童及自闭症康复中心)。

从综合报名热度表和访问量排序来看,北京、山东、江苏、广东、四川等省份参赛表现突出。参赛人数最多的是北京市,宣传热度最高的是山东省。经过两次评审,评委们从15000余件作品中最终遴选出480幅获奖作品,分别获得16项主题大奖。获奖作者的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收藏。除此之外,评委们为鼓励小选手的创作热情,还为初评入围选手设有优秀奖和评委推荐奖。该奖项在赛后将以电子证书的形式发送给家长,意在鼓励孩子勤于动手,善于思考,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探索和认知世界。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作品展打破常规的美术作品的展陈形式,突出儿童为主体,以评委评语为导览,为儿童及家长打造一个自由放松的活动和体验空间。该展览将持续到10月19日,期间,中央美术学院的专家还将通过一系列公益讲座为家长提供教育策略支持。

据了解,此次大赛是山东省鲁信公益基金会连续第三年,也是与中央美术学院第二年联合举办的全国性的少儿美术作品大赛,目的是以“评选—引导—互动—伴随成长”的创新模式推动全国青少年美育和少儿美术的健康发展。大赛的主题“_____是怎么来的?”以半命题的方式鼓励儿童积极参与,主动创造性,着重培养儿童通过图像解决问题的能力。由儿童首先从自己的兴趣出发,为这个疑问句添加主语,使其成为完整的句子,并通过美术创作解答该问题。

下一步,更多关于美术教育的调研成果以及大赛获奖作品集中整理为《2020年度全国儿童美术教育成果调研报告》一书。今年的调研报告不仅邀请儿童美术教育专家的参与,还将邀请来自心理学、动画制作、儿童出版等多元背景的专家学者参与点评,这也将使得本年度的调研报告比之去年呈现出更多元、更具针对性的成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