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疫情的武汉青旅老板:我能感受到情况正在变好

2020-10-04 12:03:54 作者: 熬过疫情的武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浩洲 蔡黄浩

走进武汉“起风了”青年旅社,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密密麻麻的留言。这家店和武汉汉口火车站仅一街之隔,从走出火车站到踏入店里,也就十分钟的路程。

店的老板是33岁的河南焦作青年冯任重。2018年10月,他在汉口火车站中转时到店里歇脚,与这家店的老板相识。机缘巧合下冯任重盘下了这家店,也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结缘。

疫情期间进入华南海鲜市场做消杀

盘下旅社前,冯任重经历丰富,他支过教,也做过记者、干过销售。武汉疫情期间,他身上又增加了“志愿者”这个标签。

武汉封城当天,大部分住客都离开了旅社,但还是有5名住客留了下来。1月31日,冯任重偶然看到一个民间公益组织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他和4名住客商量后报了名,前往30公里外的雷神山医院。

据冯任重介绍,当时正处于疫情关键时期,医院正在紧张建设,新冠病人等待着入住,他和同伴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病房做保洁。一周后,他又和同伴去了火神山医院,工作内容不变。

三月中旬,冯任重又到了华南海鲜市场,身份还是志愿者,工作则变成了消杀。“进入两家医院时,我心里还是有些担心,而进入华南海鲜市场则是令人感到恐惧,因为这里是新冠疫情的风暴眼。”冯任重说。

他向记者回忆道,进入市场必须全副武装,手持机械设备喷洒消毒,“消毒水的气味特别呛人,密闭的防护服闷得人喘不过气来,我们是4个人一组,每次进去4个小组,最多只能待4个小时。”

疫情刚开始时,大家在旅社还会一起打牌消磨时光,做志愿者回来后,冯任重把大家分开住,让大家尽量都待在房间里减少接触,“我们每天都盼着疫情能早点结束,武汉能早点解封”。

武汉解封首日迎来第一位住客

冯任重的青年旅社在汉口火车站斜对面,去火车站也就十分钟的路程。从美团上的留言看,不少曾经的住客都是到武汉找工作,在这里歇歇脚。

100平米的旅社有3个房间、13个床位,锅碗瓢盆、洗衣机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客厅里还摆了不少书和工艺品,当然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住客们在墙上写下的密密麻麻的留言。

4月8日,武汉解封首日,这家小店也迎来了重启后的第一位住客。

冯任重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虽然当时外地往返武汉的通道已经开启,但旅社所在的小区对外来人员仍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经咨询武汉市民热线并与社区工作人员反复沟通,这名来自湖北恩施的大学生凭借手机绿码,最终住进了旅社。

“他在我这里只住了一晚,第二天就找到了工作,离开时他塞给我100元,这比正常的房费多出了不少。”冯任重说,这是疫情结束后他的第一笔入账。

“我能感受到情况正在变好”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白天旅社里非常安静,总共只有4名住客。

29岁的杨小姐是浙江杭州人,三天前来到武汉找工作,但现在还没有什么进展。她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国庆长假很多企业都不上班,自己也索性在这边先玩几天。今天外面下雨,只能待在旅社里。

冯任重向记者介绍,武汉疫情前夕,他经营的青年旅社在这栋楼里有三套房,疫情发生后由于没有顾客,每个月要倒贴1万元,于是陆续退掉了其中的两套,只剩下这间正常营业。

“我前些年有些积蓄,扛过了这段艰难的日子。”武汉解封后,店里的住客慢慢多了起来,虽然还是要倒贴点钱,但这还是令冯任重开心了不少。

“起风了”已经开始恢复往日的生机,记者今天采访时,遇到4名住客拖着行李入住。冯任重说,“国庆长假带来了客源,9月30日,旅社在疫情之后首次满员,我能感受到,情况正在变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