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探号丨武当警方守护游客安全游玩 每50米可见警力

2020-10-07 18:29:23 作者: 警探号丨武当

十一期间,海拔1612米的武当山之巅气温只有零下4度,金顶屋檐下出现冰凌,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北青-北京头条记者10月7日获悉,为保证中秋、国庆期间游客安全游玩,湖北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每天投入170余名警力分布在景区各景点,50米距离可见一名执勤警力。

寒风中坚守 一站就是13个小时

“请各位游客有序排队,注意安全!”“看好身边老人和小孩!”在武当山金顶,武当山派出所民警周德山不时拿着喇叭引导游客安全有序游玩。

当日,武当山风景区旅游高峰持续,而这几句叮嘱,在执勤的武当山风景区公安民警每天要说几百上千遍。

到武当山,必登金顶。作为武当山的最高胜境,这里是游客最密集的场所之一,也是执勤安保的重中之重。

上午7点,武当山派出所民警周德山就已经来到武当山金顶执勤,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每天7点到岗,晚上8点才结束,这已经成为他国庆期间的工作常态。

“警官,不久前我在金顶后山拍照不慎将背包遗落,返回查看时已不见,请帮忙。”上午10时许,福建籍游客苏某向正在执勤的周德山求助。

“别着急,这块有监控,先让我同事带你去看看。”周德山安排一名执勤队员将游客苏某引到监控查看视频,同时自己带着特警队员和景区小红帽分头寻找。

“是不是这个?”不到十分钟,周德山拿着黑色背包返回监控时。

“太感谢了,东西都还在。”游客苏先生清点完背包物品后,原本焦急的脸上重新挂满笑容,临行前向周德山挥手致谢后继续开启观光之旅。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这是周德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出门旅游本是高高兴兴的事,不能让突发的小意外影响了游客旅程的愉快。

据了解,中秋、国庆期间,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每天投入170余名警力分布在景区各景点,50米距离可见一名执勤警力。“民警巡逻盘查过程中,随时接受群众询问和报警求助。”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副局长钱高波介绍,仅问路指路这件事,高峰期一个民警两小时就要回答200余次。

危难时救援 保障游客安全游玩

“琼台执勤组,现有2名游客报警求助,在琼台附近的山林中迷路被困,请速去救援。”

“收到,收到。”6日上午9时30分,正在琼台带队执勤的武当山特区公安局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吕清布在对讲机中听到指挥中心的呼叫后应答。

吕清布迅速找到景区管理部门成立救援小组,组织公安民警、景区小红帽、护林队员前往处置。现场周边悬崖峭壁,没有任何台阶,且部分路段没有任何坡度,几乎90度垂直,山林中荆棘丛生,加上连日的阴雨导致山路湿滑,崖壁长满青苔,稍有不注意便有坠崖风险。

“不能盲目进入深林寻找,要先确定被困人员准确方位。”在现场查看情况后,吕清布根据被困人员反映可以看到索道吊厢的线索,利用索道吊厢外挂一件彩色雨衣,从索道下站朝上站慢慢滑行,让被困人员看到时确认的方法,最终确认被困地点位于武当山索道七号支架附近。

在确定被困人员方位后,吕清布带着救援人员带上绳索等工具顺着山坡朝目标点行进,看似200米直线距离,由于游客被困地点属于未发开区域,周边树林茂密,恶劣环境,给救援工作带来巨大困难,救援人员边走边喊话,途中数人不慎滑倒,所幸被树木阻挡。

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吕清布终于找到两名被困游客并将他们营救到安全地带。

据了解,两名游客系武汉某高校大学生,徒步登山期间擅自抄小路进入导致迷路被困。

“真心感谢民警和景区工作人员的及时救助,如果没有你们的救助,现在想想都后怕,以后再也不会盲目的去探险了。”两名被困者经历了一番险境后说道。

风雨中通畅 1小时3000车辆涌入景区

中秋、国庆期间,自驾游客多,车流量大。每天天还没亮,武当山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就已上岗,摩托车巡逻、固定岗引导,针对景区交通情况进行车量分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