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读土木工程专业到底学些啥?是夕阳行业么?

2020-10-09 04:50:37 作者: 大学读土木工

土木工程专业到底学啥,有前途吗?看着网络上对这个专业褒贬不一,让很多家长和学子很疑惑,今天常老师老跟大家说一说土木工程这个专业

“土木工程”到底是个啥?

在很多人眼里,土木工程就是去工地搬砖盖房子,经常和荒郊野外打交道,但实际上土木工程只是搬砖这么简单吗?

实际上,土木工程所涉及的内容不仅仅是工程实践施工,还包括工程设计、结构力学、地质勘察、高数、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桥梁结构、地下结构、建筑设备、工程设计等课程,总体来说与工程各方面的内容都有涉及,是一个集数学、力学、测量学、建筑学为一体的综合专业。

(▲每个学校课程设置可能会有不同,仅供参考)

大一,会学工科基础课,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画法几何土木建筑制图和概率论等,培养逻辑能力和数据计算能力,了解土木基本制图方法。

大二,学习三大力学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也要开始了解土木工程各个方向的内容。

大三,深入学习土木工程各个方向专业知识,确定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一般到了这个时候就要开始分专业了,常见的方向有工民建,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地下工程。

我们在选专业方向的时候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毕业后的就业方向考虑,可以选择行业中国特色明显的专业,如房建、路桥等,或是选择所在学校的优势专业,可以让你在学校获得更好的师资以及实验、教学条件。

大四:除了学习综合的实践课程,童鞋们要开始实习、准备毕业设计啦。在课本理论之外,各类型的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不仅可选择去工地搬砖,还可去工程公司选择细化专业分支的各部门实习(当然,前提是你自己也要有相应的能力哦)。

这样四年下来,你会看到自己的“蜕变”:上能爬高山勘测、下能打地基、中间还能搭个结构,左手画图、右手解高数,脑子里熟知各类理论、动手时能够熟练实操,人称“一块哪不会就往哪搬的全能型选手”。

“土木工程”没前途?

不仅网络上对于土木工程褒贬不一,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人们对土木工程满满的怨言,让我们不禁想问一句:土木工程真的有这么糟吗

先给结论吧:客观上来讲,土木工程确实不如十年前黄金发展期的时候,再加上现在处于转型时期,所以人们看到的“退步”现象,确实存在,但也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同时也为土木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模式。

(1)为什么总说“没前途”?

对比起十年前,土木工程行业内关于“没前途”的言论越来越多,为什么呢?

首先,随着社会发展及城市化建设的完善,土木建设的黄金十年确实已经过去,对比起土建项目遍地开花、做土建就一定能挣钱的年代,当下社会市场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其次,土木工程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了转型时期,以前靠蛮干苦力的方式已经不再适用,在这种主导力的推动下,市场进行新一轮淘汰也是必然之选。

第三,国家发展战略的改变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动向。十余年前,很多城市会依靠土建去拉动GDP的增长,但从发达国家发展的规律来看,土建在拉动GDP上的作用会逐渐减弱直至平稳在6%-9%之间,换言之,土建发展红利下降也是符合国情的。

第四,大部分土建人都处于行业底端,工作确实十分辛苦,不仅仅体现在工作环境差,更体现在离家、日夜颠倒加班、晋升之路艰难,待得久了自然看到的希望越来越少。

第五,土木工程刚开始就业大多数会去到施工相关部门,如果只靠自己(尤其是女生),每次想要进一步发展都是举步维艰,加之大环境的影响,许多年轻人在短暂接触后会选择跳槽或转行业,因而衍生出的抱怨也是正常现象。

第六:土木工程师承担的是生命安全,所以作为土木工程师不能冒险,不能尝试很多新的东西,他们不能跨越行业的安全标准来设计,来尝试新的思路。土木的很多项目都是政府投资,所以这些项目并不是通过创新和市场的竞争来产生利润的,所以,注定他们不能像电子工程师一样剑走偏锋,可以随时尝试新的设计和理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