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55公里,余姚民警帮助走失男童回家

2020-10-11 02:25:23 作者: 离家55公里

余姚新闻网讯(余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雯)“王警官,这里有个小孩子好像迷路了。”9月26日傍晚,正准备下班的余姚市公安局高铁新城派出所民警王建炬接到同事电话,急忙赶到了火车站站台。

列车工作人员告诉王建炬,列车发动时,这名小男孩一直在车上乱跑,但奇怪的是,列车员问遍了周围的乘客,也利用广播寻人,都没有人认领这个小男孩。

看着小男孩满脸冰淇淋,也不愿意说话,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能在余姚站将其带下车,等待民警到来。“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当王建炬擦掉男孩脸上的冰淇淋并耐心询问小男孩的家庭情况时,小男孩表现出了异常:他不用语言回答,而是用常人无法听懂的大喊大叫来回应。

和小男孩交流无果,王建炬只能另找方法。列车是从宁波站始发的,王建炬一边打电话给宁波站的民警询问是否有小孩走失的报警,一边利用其他手段查询小男孩的基本信息。

很快,宁波站值班的民警回复说,他们并没有收到类似情况的报警。

在多方努力下,王建炬他们发现在宁波集士港的某幼儿园内,曾经出现过该男孩的身影。经过分析,民警当即判定,走失的小男孩就是该幼儿园里的在读生。

找到了幼儿园,帮助小男孩回家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王建炬立即致电该幼儿园,确认了男孩的身份后,拨通了男孩父亲蓝某的电话。

原来,该男孩今年已经七周岁了,天生患有自闭症,有语言障碍和行为障碍。平时从来没有出门乱跑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当天下午趁家里人不注意,穿着拖鞋就从集士港自己坐公交车跑到了宁波站,又从宁波站上车来到了余姚。在列车员发现小男孩之时,远在55公里外的蓝某也在集士港报了警。

从集士港来到宁波站并上了车直到被列车员拦下到了余姚,小男孩有没有可能是被拐骗上车的呢?王建炬多留了个心眼,随后,他和同事查找了宁波站首发时的监控录像,仔细比对后,发现并没有人有拐带男孩的嫌疑,这才放了心。

“我们帮您送孩子过来,您现在从集士港出发,到宁波站派出所来接他吧!”为了节省蓝某的时间,王建炬决定将孩子送到宁波站派出所,双向出发,让父子早日团聚。从见到小男孩再到将他送回父亲手中,仅仅只用了两个小时。

“真的万幸,幸好列车员负责,幸好民警帮忙,不然我可能真的找不到我的孩子了!”当记者致电蓝某时,蓝某的声音有些哽咽。

民警提醒:此刻正值各大车站回程高峰,在人流密集区域一定要看管好自家小孩,谨防意外的发生。

(来源:余姚新闻网 编辑:蒋佳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