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CCUS技术将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

2020-10-11 22:33:50 作者: 推动CCUS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梁炜

10月10日,由西北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联合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会议”在西安举行。

气候变化是对全人类可持续发展最大的威胁,也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由西北大学主导的本次会议特邀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舒德干、赵国春,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周卫健、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以及生态环境部、科技部、中石油、亚洲开发银行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有关方面主管负责人、主办单位、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说,CCUS技术是国际公认的大规模快速减排温室气体最佳的手段,是实现《巴黎协定》气候温升不超过2度目标的杀手锏,也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之一。2003年以来,西北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不懈努力,在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三年来,西北大学连续三次作为中国政府团成员之一,协助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CCUS边会。希望继续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增强我国全球应对气候治理话语权,建设繁荣、清洁、美丽世界做出更多贡献。

大会报告环节,张贤、赵文智、费维扬、前加拿大国际CCS知识中心总裁Mike Monea、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主任翟永平、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机构首席研究员薛自求、中石化华东局二氧化碳研究所副所长刘方志、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永智等分别作了题为“中国CCUS技术发展路线图”“中国石油CCUS技术攻关与应用研究”“二氧化碳捕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CCUS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前景和中国的引领作用”“低渗油田CCUS技术探讨:微泡采油和光缆监测技术的现状和前景”“化工尾气中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一体化应用技术”“二氧化碳地质埋存资源分级管理系统及应用”的报告。

会上成立了鄂尔多斯盆地CCUS设施科技委员会,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主持成立仪式并宣读委员会名单。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为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西北大学在CCUS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工程技术和政策研究数十年深厚积累的基础上,联合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等单位,拟共同建设鄂尔多斯盆地CCUS设施。

陕西能源资源丰富,产业发展集聚,科研优势显著,具有CCUS技术研究和产业链发展的良好前景。地处鄂尔多斯盆地的陕北地区具有开展大规模CO2驱油的内在要求和巨大潜力,陕西省作为国家第一批低碳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省主管部门规划部署,科研机构技术服务,高排放企业率先捕集,油田公司注入封存试验的陕西CCUS发展模式。“十四五”期间,陕西将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污染物控制方面有效结合,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现代化,为我国低碳发展做出陕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