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和央企的区别究竟在哪儿?

2020-10-12 16:07:56 作者: 国企和央企的

从类别上来说,国企是从所有制的角度来分的,由于大部分股份由国家持有,所以称为国有企业,央企也是国企的一种,而央企则是从管辖权来看的,央企的管辖权直接归属于中央,而很多国有企业归属于地方政府管辖或者是地方的国资委管辖。因此,二者在这方面有区别。

央企分类

目前我国的央企按照其管理者主要划分为以下三类:

(1)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

(2)由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管理的中央企业

(3)由国务院其他部门管理的中央企业,国企

除了央企以外,所有国资的背景的企业均称为国企,其实主要就是地方政府出资设立的企业,一般省级的国企属于厅局级,地级市的国企属于处级单位,而县级国企则为科级单位。职级上也比央企低了一截。

国企和央企在资源、责任和数量上是不同的。国企在重大经营决策和经营计划都需要由国家机构审核、审批。但国企数量很多,大多是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而设立的,即使经过这些年的国企改革、改制之后,全国各地仍有很多的国企,它们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稳定作用。总结

央企的规模正常都远远大于国企,属于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而国企则是地方经济的主力构成部分,属于地方的经济支柱,两者都是我国国民经济不可忽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