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警方破获特大案!抓获嫌犯15名,珍贵文物、濒危动物等涉案物品摆满整个院子

2020-10-12 17:44:36 作者: 海南警方破获

本文转自【海南日报】;

海南破获特大非法收购、

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

9月9日

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 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 捣毁琼海、万宁等地窝点5个

• 查扣宋、元、明、清时期海捞瓷珍贵文物5097件

• 查扣蟒蛇、穿山甲标本、巨蜥标本、鹦鹉螺、库氏砗磲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及制品共981个(件)

• 查扣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海龟活体及标本210只

• 查扣石珊瑚、苍珊瑚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制品2000余千克

• 查扣已灭绝的猛犸象牙还有鲨鱼标本等动物制品770件

• 案件估值3300余万元人民币(不含海底文物)

据统计

该案系近年来海南省破获的

最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

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

以下是详细报道

民警连夜对查扣的涉案物品进行清点扣押。通讯员代龙超 摄

近日,根据公安部“昆仑2020”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在海南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和海口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琼海市公安局、总队(筹备组)琼海支队及总队(筹备组)万宁支队的协助配合下,7月2日,专案组成功破获“511”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

9月9日,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捣毁琼海、万宁等地窝点5个,查扣宋、元、明、清时期海捞瓷珍贵文物5097件;蟒蛇、穿山甲标本、巨蜥标本、鹦鹉螺、库氏砗磲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及制品共981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海龟活体及标本210只,石珊瑚、苍珊瑚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制品2000余千克;以及已灭绝的猛犸象牙,还有鲨鱼标本等动物制品770件。案件估值3300余万元人民币(不含海底文物)。

据统计,该案系近年来海南省破获的最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 。

民警对扣押的海龟标本进行清点。通讯员 代龙超 摄

巡线追踪牵出大案

今年4月,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在琼海市潭门镇、万宁市和乐镇存在团伙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玳瑁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鉴于该案涉及范围广、危害严重、案值巨大,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领导及时向海南省公安厅上报。根据厅领导指示要求,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联合海口市公安局,共抽调20名精干力量组成“511”专案组,紧紧围绕“查行踪、打团伙”思路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民警对涉案物品进行清点。通讯员 代龙超 摄

专案组通过资料调取、实地走访相关商铺等手段开展侦查。期间,在琼海潭门、万宁和乐等地踏查、摸排、走访渔民230余人、商铺53间。通过前期大量工作,专案组初步掌握线索,犯罪嫌疑人明面上通过开设正规饰品店铺和网店打掩护,但背地里却通过现场带货售货或者短途代运,长途物流、快递等物流发货方式,向省内和全国各地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保护动物玳瑁制品。专案组根据掌握的非法收购、贩卖玳瑁的主要模式和规律特点,最终锁定了王某金、王某畅、王某海、戴某国、符功某、周先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抓获嫌疑人15名

收缴涉案物品一批

经过90余天的前期侦查,6月30日,专案组获悉琼海王某畅、万宁周先某等人在家中存放了大量砗磲制品和活体海龟(玳瑁),为防止活体海龟(玳瑁)被杀害并制成标本以及犯罪嫌疑人外逃,专案组决定兵分3路对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缴获的用保护动物做成的工艺品。通讯员 代龙超 摄

7月2日上午,专案组从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业务小组,海口市公安局和总队(筹备组)海口、琼海、万宁支队抽调110名警力组成三个抓捕小组,在琼海、万宁两地同时全线收网。共抓获王某金、王某畅、符功某等犯罪嫌疑人10名(其中,现场抓获7人,规劝3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捣毁隐匿在琼海、万宁等地的5个非法收购、买卖、运输濒危野生玳瑁及其制品窝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