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在担任湖广总督就推行戒烟,时间比虎门销烟还要早!

2020-09-26 10:51:01 作者: 林则徐在担任

我们学的历史书上都是这样写的,由于洋人输入鸦片,毒害百姓,所以道光皇帝派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东禁烟,林则徐到了广东,没收洋商的鸦片,在虎门主持销毁之。那么,道光皇帝为什么派林则徐而不派别人做这项重要工作呢? 原来,林则徐在虎门销烟之前,担任湖广总督。在湖广总督任上,他就已经开始推广戒烟了,而且工作开展的非常好,成效非常显著,所以道光皇帝才对林则徐委以重任。今天就讲讲林则徐湖广戒烟的故事吧。

先简单介绍一下林则徐的履历。林则徐19岁中举人,26岁成进士,殿试二甲第4名,朝考第5名。科举考试林则徐顺风顺水,属于绝对的学霸素质。因为殿试一甲只有3名,就是状元榜眼探花;而林则徐是二甲第4名,总成绩是全国第7,成绩也是非常靠前了。 有学问,有年龄优势,无不良嗜好,为人正直,有这些优势的林则徐,为官之途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后来历任封疆。 光是总督就担任过河东河道总督,署理两江总督(署理也就是代理的意思),湖广总督,陕甘总督,云贵总督。林则徐一生为官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地方官任上,他为官正直清廉,办事认真,在清理冤狱,兴修水利,治理漕运,救灾赈济和发展生产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所以民间百姓都夸赞他是个好官员,而道光皇帝也是非常信任他。

林则徐对于鸦片烟之害早有认识,“鸦片以土易银,直可谓之谋财害命”;“自鸦片盛行之后,外洋并不必以洋钱易纹银,而直以此物为奇货,其为厉于国计民生,尤堪发指”。所以他在担任江苏巡抚的时候,就开始了禁烟,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江苏不是鸦片流行的重灾区,所以他在江苏的戒烟行为,对于全国来讲,作用和影响都不大。而他在湖广总督任上推行的戒烟措施及其产生的良好后果,直接影响了道光皇帝,进而影响了全国的禁烟大局。

1837年2月,林则徐在北京被任命为湖广总督,随后离京赴任。4月9日,抵达了武昌,就任湖广总督。湖广总督统辖湖南,湖北的军政大务,是非常重要的职位。林则徐到任之后,马上深入基层开始调查,熟悉掌握第一手资料,准备用心治理湖广。这时,6月2日,有个叫做黄爵滋的京官,给道光上了一道奏折,痛陈鸦片之害,提出重治吸食。道光高度重视这个奏折,下旨将奏折转发全国各地方封疆大吏,让他们提出各自的意见。林则徐于6月23日接到来文,随即于28日复奏,全力支持黄爵滋的严禁鸦片主张,并且根据自己的禁烟经验,提出了六条禁烟的具体建议,使之更具有操作性。随后,他又专门写了一个密折,阐述重治吸食,全面开展禁烟的重要性。在各个封疆大吏中,林则徐是最快,最明确的表明自己的严禁鸦片的立场的。不光有表态,林则徐的实际行动也非常快。他马上和属下的湖北,湖南巡抚商定了“查拿总不可松懈,收缴亦不可稍迟”的方针,开始了湖广地区的禁烟运动。

林则徐掀起的两湖禁烟,双管齐下。一方面严格查禁,发布禁烟告示,严格缉拿开烟馆贩鸦片的人,在武昌,汉口,长沙设立禁烟局,收缴烟土烟枪。另一方面,对于吸食成瘾者,通过发掘民间药方,配置多种戒烟药丸,免费供给药品给这些人,促其戒瘾。两方面结合,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破获了多起贩烟事件,缴获烟土烟膏两千多两。湖北收缴烟枪两千余杆,湖南收缴烟枪三千余杆。对于缴获的烟枪烟具,林则徐于8月27日,10月27日两次在武昌当中烧毁,烟土之类,拌以桐油,焚烧销毁,灰烬投入长江中。 劝戒活动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许多吸食者在服用了戒烟药物后戒除了烟瘾。断了烟瘾之后,身体发胖,体力增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