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庞村铁箱业:“产业群”胜过“独角兽”

2020-09-13 12:53:15 作者: 洛阳庞村铁箱

庞村铁箱业远近有名,已经成为铁箱业“产业群”,有很多人疑惑,铁箱业如此蓬勃发展,为什么没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独角兽企业”?

从经济角度讲,是“产业群”好,还是“独角兽”好?

30年前,几个敲敲打打的家庭作坊式铁箱厂在庞村诞生。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钢制家具产销基地。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钢制办公文件柜家具企业发展到318家,专业销售队伍达到1.2万人,6800多个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大中城市,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体系。

独角兽企业,是投资行业尤其是风险投资业的术语,一般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如果庞村铁箱业按照金融市场看,最好能产生一个独角兽企业,企业规模很大、现代化水平很高、技术很先进、市场几乎垄断。这样企业出现是各方面最喜欢的结果:当地有个知名企业、大家脸上都有光。

独角兽企业仿佛一棵参天大树,它越来越茁壮成长,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大树底下,“寸草不生”,而独角兽带来的利润和财富,也只是少数管理精英享有。独角兽企业,遏制了更多企业的发展和诞生,同时也遏制了更多人的“创业梦”。

但庞村铁箱业发展却证明了一个“悖论”,某个地方行业发展真不是靠一一个独角兽企业支撑,而是无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给更多的人带来就业、让更多人富裕、让更多人尽快实现“创业梦”,成为一个企业家。

庞村铁箱业“蔓延式”发展,已经形成可观“产业群”,带来“集体富裕”之路,庞村铁箱产业群一直在变:

1、范围变。由点到线、由线到面。钢制家具产业先是走出庞村镇,发展到附近的寇店、李村、高龙、大口、缑氏、佃庄、首阳山等乡镇,尔后走出洛阳,走出河南,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济南、苏州等地发展壮大。如果北京、上海、广州有相当规模的铁箱业,不用问,从老板到员工大部分都是洛阳“铁箱产业群”的。

2、规模变。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当初在农家院里年产几十台、百十台产品,几万元、十几万元销售额,到如今气派的厂房,年产十几万台产品,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销售额。过去1000万收入是大厂,如今成为企业“生存线”,低于1000万元销售收入,这样的企业很难生存。

3、产品变。产品由初期单一的保险柜发展成为办公家具、民用家具等9大类1000多个品种,进入了行政机关、金融单位、教育系统与文博、图书、供电、通信、商业等更为广阔的销售领域。

4、经营变。由单一生产到配套生产。从最初在市场上买铁皮、买漆、买锁具等原材料来生产,到庞村镇人自己经营销售这些配套产品以满足本地生产需要,再到现在除铁皮外,塑粉、锁具、包装箱等原材料、配件已占到了全国70%以上的份额,庞村镇变成了全国钢制家具原材料的大市场。

5、百姓变。过去庞村及周围地区是典型的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现在个个都是“上班族”。由于铁箱业发展,带富了周围农民,相对应的只有过去城里才有的“商业”“娱乐业”“饮食业”都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这样当地农民的就业途径就广了。作为显著的变化就是当地百姓房子变大了,小汽车成为标配了。

6、企业家在变。过去企业家都是城里人或者电视电影中出现的人物,现在由于大量的中小企业出现,他们纷纷由过去的“老板 ”转变为“企业家”。很多“铁箱二代”几乎都从大学毕业,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人物,他们的管理已经是“有模有样”,这样的企业家群体多起来了,会推动庞村铁箱业更快速发展。

7、经营思路在变。很多青年人不再像父辈那样,天天背着包,拿着企业宣传材料到处上门推销,而是依托各大商场、卖场进行经营,还有的直接转身为“互联网销售公司”,庞村镇开始尝试用互联网的思维去重新提升传统产业,在电子商务领域还是“初生牛犊”的企业家们,要拿出“不怕虎”的勇气,提升与转变钢制家具产业营销模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