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八子有魏丑夫,为何赵姬和嫪毐却为秦始皇不容?因嫪毐一句错话

2020-09-26 10:51:54 作者: 芈八子有魏丑

魏丑夫是秦宣太后的男伴,深受太后厚爱,以至于晚年临死之前,还想将他拉入地下世界,再过一次似人间的二人生活。经秦国大臣庸芮晓之以情,宣太后这才打消掉这个念头。

而比较起魏丑夫来,嫪毐惨多了……因说错一句话,导致他和赵姬为秦始皇嬴政所不容。

为什么秦宣太后可以,而赵姬不行?因为嫪毐是个“名人”。

看过早前孙俪主演的《芈月传》,便对秦宣太后不陌生。芈姓,楚国人,又称芈八子,是秦昭襄王的生母。

最重要,她不但是第一人始称太后,她更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她把持了秦国朝政近四十年。

司马迁在评价穰侯时,说,

而秦所以东益地,弱诸侯,尝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乡稽首者,穰侯之功也

穰侯何人?姓魏氏,名冉,秦宣太后异父同母的长弟,秦昭襄王的亲舅舅。武王洛阳举鼎崩卒,铁力支持嬴稷继位的就是魏冉。

这就是宣太后主政期间的成就。

零零总总,宣太后出名的男伴有二,一是秦国西部大患的义渠国国王义渠王,两人生有二子。第二个就是魏丑夫。

在战国时候,养面首并非见不得人的丑事,等同男人有小妾一般。宣太后的这两个面首,都是公开的秘密。只要不妨碍秦国各方的政治利益,碍于权势,都会睁只眼闭只眼。宛如皇帝的新装。

显然,义渠王和魏丑夫没有妨碍。义渠王是将要被灭的义渠国国王,魏丑夫是个没资格走进权力角逐场的小丑。

嫪毐则是不一样……

宣太后时期,楚系外戚势力在秦国红赫一时,到庄襄王,楚系代表便是秦孝文王的王后华阳夫人。

另外,还有两系外戚,以庄襄王生母夏姬为首的韩系,和以赵姬为首的赵系。关于秦国下任国君人选,韩系主推成蟜,赵系主推嬴政。

而嬴政有华阳夫人加持。所以,自然而然顺利上位。由于年幼,秦国便由这三架马车驱动。

赵姬寡居,秦国内毫无根基,而吕不韦又权势,赵姬自然拉拢吕不韦。一段时间后,商人出身的吕不韦发现,和赵姬关系密切是极其不妥的行为。为什么?除政敌打压外,有可能会遭受日后嬴政的追究,何况华阳夫人和夏姬还在一旁。

怎么脱壳呢?进献赵国人嫪毐。赵姬那是“绝爱之”,史记记载,

嫪毐常从,赏赐甚厚,事皆决于嫪毐。嫪毐家僮数千人,诸客求宦为嫪毐舍人千馀人。

可说明,吕不韦成功脱身,而嫪毐已成赵姬的管家,嫪毐个人的发展也不错,有豪华府邸,很多奴仆,诸多门客。

此时的嫪毐压根不算“名人”,只能算个卑贱的小人物。

公元前240年,夏姬去世……

夏姬的逝世标志着韩系的衰败,紧接着第二年爆发成蟜之乱,嫪毐获封长信侯。先后顺序,在《秦始皇本纪》说,

王弟长安君成蟜将军击赵,反,死屯留…嫪毐封为长信侯。予之山阳地,令毐居之

吕不韦被罢黜后,秦始皇写信质问,

君何功于秦?秦封河南!食十万户

所以,没有无缘无故的爵位,嫪毐有可能在成蟜之乱中立功,因而被封长信侯。

这时候,嫪毐才是“名人”。同时,意味着他步入别人的视线,更是成为各方势力的焦点。

猪怕壮,壮了会进屠宰场,人也是害怕出名……然而嫪毐说错了话。

在一次饮酒时的博弈游戏中,嫪毐与人争吵,瞋目大声呵斥道,

吾乃皇帝之假父也,窭人子何敢乃与我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