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 近代著名思想家李宗吾逝世

2020-09-28 19:27:25 作者: 历史上的今天

1943年9月28日,李宗吾因中风病逝。李宗吾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长期从事教育工作,被誉为“影响中国20世纪的20位奇才怪杰之一”。其著作颇丰,且涉猎广泛,文笔犀利,讽刺辛辣,1912年他以一部《厚黑学》闻名天下。代表作有《中国学术之趋势》《心理与力学》等。

1879年2月3日,李宗吾出生于四川省富顺县。幼年的李宗吾脾气很怪,甚至有些暴躁而蛮横,在当地有“人王”的绰号。脾气怪了点,但是李宗吾自幼就展示出过人的学习天赋,早年接受了私塾教育,在课余时间阅读了很多史书,旧学功底深厚。1902年李宗吾考取了四川当时著名的学府——四川高等学堂,也就是四川大学的前身。在校期间,李宗吾加入了同盟会,1907年毕业后的李宗吾早先并没有投身革命而是回到家乡发展。虽然李宗吾的“厚黑学”理论有为官之道,但他自己的“官场生涯”却并不是很顺利。如果论资历的话,作为早期同盟会成员的李宗吾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但他却拒绝了很多“肥差”的机会:比如他曾退回重庆海关监督的委任,还曾自降薪资才“勉强”担任四川官产竞卖经理处总经理。

后来,李宗吾由官产竞卖处转为官产清理处处长,可好景不长,此机构因种种原因被撤销,李宗吾决定回家闲居,可这时李宗吾却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还是向同乡借了路费才回去,可见他为官是很清廉的。1912年李宗吾以“独尊”之名,发表了著名的《厚黑学》,并名噪一时。回乡后的李宗吾主要从事教育的管理工作,而且他对教育的一些改革观念可圈可点,李宗吾曾主张考试制,追求教育的公平,并提倡教育多元主义,这在当时是比较新潮的思想,但在那个时期的四川,并没有用武之地。1939年,李宗吾彻底告别官场,离开成都,回到故乡。

1943年,李宗吾病逝,终年64岁。李宗吾在近代我国的文化史尤其是思想史上具有不可替代性和僭越性,让我们缅怀这位著名思想家。(本文配图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参考文献:

《李宗吾及其教育思想论》卫清萍

《李宗吾及其<厚黑学>》王子今

文/袁立聪 审核/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