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的拖鞋——人字拖

2020-09-29 23:49:54 作者: 古埃及人的拖

我们大部分人都穿过人字拖,即使没有穿过肯定也见到别人穿过,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人字拖鞋的起源于古埃及,是古埃及人的发明。

古埃及出土的黄金拖鞋

在古埃及语中人字拖鞋的写法为:

tr-b-t

本词的第一个符号是人字凉鞋的形象,发音为tr-b,既是本词的表音符号,也是表意符号;第二个符号是面包片,发音为t;第三个符号是一根棍,表示它之前的符号为定符。这个词的发音为tr-b-t,意为凉鞋。

在古埃及,普通百姓是不穿鞋的,一年四季光着脚劳作,只有法老、王室成员和官员才会穿鞋。由于埃及气候炎热干燥,并且沙土特别烫脚,凉鞋成了古埃及人的最佳选择,这种凉鞋即可以让古埃及人避免脚部被烫伤,上方的细鞋带又可以保持脚部的通风,所以受到埃及贵族的欢迎。

古埃及出土的人字凉鞋

古埃及人制作凉鞋的材料非常简单,鞋底一般由木片、羊皮或者植物纤维制作,鞋带一般由兽皮或者植物纤维编织而成。

纳尔迈身后的官吏手持他的拖鞋

在图坦卡蒙的坟墓中出土了几双制作精美的凉鞋,其中的一双装饰有珠宝,另外一双鞋子的鞋底绘制着他的敌人的形象,意味着在法老走路的时候,把的敌人踩在脚下。

古埃及出土的黄金凉鞋非常的重,不可能是日常穿的鞋子。大部分埃及学家认为黄金凉鞋只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或者只有在参加典礼的时候才会穿一次。

相关知识:

古埃及人的制鞋工匠叫做

tr-b-w

本词的第一个符号是拖鞋,发音为tr-b;第二个符号是绳子,是鹌鹑雏鸟的草书形式,发音为w;第三个符号是坐着的人的形象,是本词的定符。这个词的发音为tr-b-w,意为制作凉鞋的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