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很重要,弱科尤其要预习,高中生:作业太多,没时间怎么办?

2020-09-13 04:49:33 作者: 预习很重要,

导语:预习很重要,弱科尤其要预习,高中生:作业太多,没时间怎么办?

预习是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过学生,回去把新课内容预习一下,给爸爸妈妈讲一下。小学老师就开始要求学生预习,到了初中,老师口头不说了,很多学生就自动关闭了这个习惯。初中的课程不太难,即使课前不预习,只要上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后认真做作业,孩子的成绩也还算稳定。但是高中就不一样了。

高中知识点多,难度比较大,如果课前不做预习,老师讲的时候是很容易掉队的。而且高中的知识点是环环相扣的,一个没扣上,后面的环想要扣上就难了。所以高中生一定要进行预习,尤其是初升高的学生,正是打基础的时候,基础没打牢,很容易地动山摇。预习很重要,弱科尤其要预习。但是总有学生抱怨,作业太多,没时间预习怎么办?

1.优化预习方法

作业多,时间紧,预习的时候就要注意优化预习方法,节省预习时间。预习的方法主要在于四个字:即“读”“写”“画”“查”。读就是阅读,把新课当中不易理解的地方读出来,加深记忆;写就是书写、摘抄,对于文科类的内容把好词好句摘抄下来,对于理科类的内容,把疑问点写在旁边;画就是勾勾画画,把重难点圈出来,做个标记;查就是查资料,自己先消灭一部分难点。

2.合理化的预习策略

高一总共有九大科目,所有科目都预习是不现实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有所取舍了。预习的时候要以自己的弱科为主,弱科是一定要预习的,然后是逻辑思维能力极强的理科类的科目。在时间分配上,弱科预习时间最长,容易理解的科目短暂预习即可。

3.预习时间安排

高中有三节课的晚自习时间,晚自习是预习的最佳时机。预习看似占用了做作业时间,其实,它是为做作业节省时间。课前预习了,课堂上老师讲的知识点懂了,做作业的时候不会的知识点就少了,做作业的效率就提高了,从而留出了一部分课前预习的时间。

4.提高作业效率

作业多,没时间预习的学生,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作业效率不高。对于同样的作业,效率高的学生可能两个小时就做完了,效率低的学生可能三个小时都没做完。所以,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是留出预习时间的关键。那作业效率如何提高呢?首先,课堂效率要高,老师讲课的时候全神贯注的听讲;其次,做作业之前把老师讲的内容复习一遍,避免边做作业,边翻书查资料;最后,限时作业,给自己限定时间,在时间的压迫下,解题更高效。

5.制定学习计划

在学习的时候,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并不是约束自己,而是让自己明白,什么时候干什么。这样不至于抓瞎,什么都想做,但是又什么都做不好。或者有的学生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看看这个,做做那个,时间就过去了。

老师有话说:作业多,总有能快速写完作业的学生,找到自己写作业慢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通用的方法学生也可以这样做,首先,先在学习上制定学习计划,按计划执行,让学习变得有条不紊。其次,增加时间观念,提高学习效率,节省更多时间学更多的内容。最后优化预习方法,掌握预习技巧,让预习为学好新课打好基础。在高中学习过程中,大家都遇到了哪些困惑,欢迎评论区留言,我们共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