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围攻邯郸,赵王想割让六座城,虞卿一番话长见识了

2020-09-30 13:04:36 作者: 秦国围攻邯郸

虞卿,本名“虞信”,是战国时期的游说之士。赵孝成王在位期间,虞卿游说赵国。他第一次拜见赵王,赵王便赐给他黄金百两,白璧一对;第二次拜见赵王,就当上了赵国的上卿,因此他被称之为“虞卿”。秦国与赵国之间爆发长平之战,赵国没有取胜,损失了一名都尉。

虞卿

赵王见赵国损兵折将,想与赵国决一死战。于是召见大臣楼昌和虞卿商量,楼昌认为死战没有必要,建议求和。而虞卿认为和谈可能不会成功。因为,主动权在秦国哪一边,秦国是想击败赵国。为了增加和谈筹码,虞卿建议,带着珍宝去联合楚国和魏国。对方看中赵国有诚意,会接纳赵国的使臣,而秦国会怀疑赵国联合楚国和魏国一起对抗秦国,和谈才能顺利进行。

赵王没有采纳虞卿的主张,与平阳君赵豹议妥求和,就派出郑朱先到秦国联系,秦国接纳了郑朱。赵王又召见虞卿,让他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虞卿认为,和谈不会成功,赵国会被击败。赵国去跟秦国和谈很被动,秦国还会因此向诸侯炫耀。诸侯知道以后,会轻视赵国而畏惧秦国。楚国和魏国,也不会援救赵国,所以和谈不会成功。

赵王派郑朱到秦国和谈,果然和虞卿所预料的那样。赵军在长平大败,邯郸被围困,遭到天下人耻笑。秦国解除了对邯郸的包围后,赵王准备到秦国拜访秦王,派赵郝到秦国去订约结交,准备割出六个县求和。虞卿认为秦国不会因为六座县城,而放弃进攻赵国。赵国白白的把六座县城送给秦国还不如不送。

赵王把虞卿的话告诉了大臣赵郝,赵郝认为不送弹丸之地给秦国,秦国会派兵来攻,那时的赵国将把腹地割让给秦国求和。赵王问赵郝:

“割让六座县城,秦国明年是不是不会再进攻赵国?”

而赵郝不能保证,他认为赵国被秦国进攻,可能是因为赵国不如韩、魏有诚意,所以遭来秦国的攻打。

赵王把赵郝的话又告诉了虞卿,虞卿认为,既然不敢保证秦国不再进攻赵国,那么赵国就不该割让六座城池求和。秦国善于进攻,即便武力夺取,也会让秦军疲惫。虞卿建议保留六座城池,用哪里的财富贿赂其他的诸侯,而去攻打疲惫的秦军。秦国的野心本来就大,赵国割让土地,秦国会得寸进尺,会年年不断的吞噬赵国的土地。

士大夫

虞卿建议不要割让土地,因为秦国不会因为六座城池而放弃吞并赵国,这样只能助长秦国的野心。赵王摇摆不定,大臣楼缓从秦国回到赵国,赵王就与楼缓商议这个问题。他问楼缓:

“给秦国土地与不给秦国土地,哪种做法好?”

其实楼缓也拿不定主意,不过他倾向于求和。于是给赵王讲了一个“公父文伯之母”的故事:

公父文伯在鲁国做官,病死了,有两个姬妾为他自杀。他的母亲听到此事,没有流一滴眼泪。公父文伯家的保姆很好奇,为什么儿子死了,母亲没有哭泣。他的母亲认为,孔子是大贤士,被鲁国驱逐了,可是他这个儿子却不追随孔子。现在公父文伯死了,姬妾为他自杀,肯定是公父文伯对尊长的人情义淡薄,而对姬妾的情义深厚。

其实,公父文伯的母亲认为,儿子喜欢姬妾而怠慢了自己的母亲。所以,儿子死了他不哭泣。不过,那番话,由公父文伯的母亲说出来,就是个贤良的母亲。若由公父文伯妻子说出这样的话,就免不了落个嫉妒之名。楼缓绕了一个大圈子,主要想表达的是自己的立场可能不同,希望赵王不要见怪。最后,楼缓才说到了重点:

“假使我能够替大王着想,不如给秦国土地。”

士大夫

赵王听说以后,心开始动摇了。虞卿听说此事,就入宫拜见赵王,认为这是楼缓虚假的托辞,赵国不应该给秦国六个县城。大臣楼缓听说了,也去拜见赵王,赵王又把虞卿的话告诉了楼缓。楼缓认为,虞卿不知道当时的局势。诸侯国都希望秦国和赵国打仗,这样诸侯国好看笑话,且居心不良的国家,还会趁此机会瓜分赵国,如果秦国和赵国求和,赵国安抚了强秦,也不会被诸侯国轻视,这样赵国就不会灭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